【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為了協助大銘克服考試的焦慮,老師一方面協助他分析在不同時間點及不同類型的考試的焦慮程度,另一 方面指導他肌肉放鬆的方法。在大銘的身體完全放鬆時,再引導他從引發焦慮程度最低的考試情境想像起,逐級而上。這類做法是屬於何種輔導方 法?
(A)操作法 (operational procedures)
(B)情感反映法 (affective reflection)
(C)系統減敏法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D)交互抑制法 (counter inhibition)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Systematic desensitization 系統減敏法

根據古典制約學習原理,使個體對某種平常刺激的異常反應改變為正常反應的歷程。其步驟如下:


1.訂出焦慮階層表:個體對某一刺激由弱至強的反應程度。
2.實施放鬆訓練:對身心活動的自主控制學習,以身心放鬆減緩情緒上焦慮或緊張。
3.在想像中試驗:運用放鬆訓練抵制可能的情緒反應。
4.在現實中驗證:運用放鬆訓練抵制真實的情緒反應。

Ex:認知治療創始者Beck患有傷血恐懼症,看到手術會害怕、聞到乙醚會頭暈,甚至看到有關醫院實習生的實習紀錄片就昏倒,Beck為了克服這項恐懼。他使用經驗學習系統減敏法,在手術室當助理,強迫自己力持鎮定,直到恐懼開始消退,逐步接觸狀況,到了自己真正操刀時,雖然還是不自在,卻能夠順利進行手術。

76.為了協助大銘克服考試的焦慮,老師一方面協助他分析在不同時間點及不同類型的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