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警大◆刑法及刑事訴訟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甲將未中獎的統一發票以砂紙磨除發票號碼後,再以黑筆塗改的方式更改為伍獎中獎號碼,甲成立何罪?
(A)偽造私文書罪
(B)變造私文書罪
(C)偽造有價證券罪
(D)變造有價證券罪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Jamie 高三下 (2016/04/05)
本題之甲將未中獎統一發票號碼予以變更僅得200元獎金,若論以刑法第201條第1項偽造其他有價證券罪,未免有情輕法重之嫌,據此愚可以理解為何實務見解採變造私文書說,實係囿於有此等情節存在,故遇有題示之情,仍應視實際情節而定其應適用法律之依據,方為妥適。 甲以剪貼影印方式,將乙因積欠債務所開立支票影本之金額壹萬元改為壹百萬元,向乙催討債款。試問:依學理及實務見解,甲之行為成立下列何罪? (A)刑法第 201條偽造有價證券罪 (B)刑法第 201條變造有價證券罪 (C)刑法第 210條偽造私文書罪 (D)刑法第 210條變造私文書罪 公職◆刑法- 刑法題庫1-1000-2#6497 答案:C 支票為有價證券,支票上權利之移轉及行使,與其占有支票有不可分離之關係,一旦喪失占有,非依法定程序,不得享有支.....看完整詳解
15F
a1357962tw 國三下 (2021/03/29)

偽造變造兩者區別:偽造其本無文書之內容存在,無中生有,根本沒這個東西。 而變造,就是改舊增新,在原有的東西上,改變或是增加東西。



16F
110警特 賣肝中 高三上 (2021/07/13)

自「最高法院 89年台上字第 2608 號 刑事判決」節錄並白話說明


統一發票係營業稅法所定營業人銷售貨物或勞務,開立予買受人之憑證,性質上屬私文書


發票中獎與否,屬偶然之事實中獎發票不影響其之私文書性質


原判決判定其刑法第201條第2項之行使偽造有價證券罪,有適用法則不當之違法。

(說明原本判決以偽造有價證券定罪是錯誤判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偽造:無→有


變造:原本就有的東西,修改其中內容


17F
為什麼我這麼帥還要沒工作狂 研一上 (2022/04/20)
請問一下如果原本中二百,改變其中幾個數字變成中二百萬這樣算變造嗎,因為還是算中獎?

9.甲將未中獎的統一發票以砂紙磨除發票號碼後,再以黑筆塗改的方式更改為伍獎中獎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