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學校護理師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9. 小華,9 歲,在校園遊樂設施玩耍時造成 10 公分割傷, 深度頗深,緊急止血後送至醫院急診處理,恐有破傷 風感染之慮,有關破傷風處置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恰 當?
(A) 須盡早靜脈注射破傷風毒素
(B) 傷口需進行消毒或擴創術處置
(C) 需接受抗生素 Penicillin 注射
(D) 教導觀察臉部肌肉有無僵硬收縮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Olivia Lin 國二下 (2016/07/10)
對外傷傷口建議的策略為:妥善清潔傷口並詳細瞭解疫苗接種史。如果接種史不完全或在10年以上未曾再接種者,才予以施打破傷風免疫球蛋白以及傷風類毒素疫苗。感染破傷風臨床的特色是患者會有全身肌肉疼痛攣縮、牙關緊閉、表情看起來像是種詭異的笑容(痙笑),嚴重的話會有發生咽喉阻塞與急性呼吸衰竭。破傷風桿菌是種具有產芽孢的革蘭氏陽性厭氧菌,常存在於土壤、動物及人類糞便於中。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就容易感染傷口壞死的組織中並分泌神經毒素,這也就是造成肌肉痙攣的主因。潛伏期從1~2天到1個月以上都有,大部分都是在受傷後1~2星期就發病。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才是具有「治療」破傷風的效果。考量到接種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與健保經濟效應,應該要避免不必要的破傷風類毒素使用才是!
2F
SUGAR 大一上 (2017/07/11)
  1. 治療方法

( 1 ) 肌肉注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TIG3,0006,000單位(Unit),並取少量局部注射於傷口周圍。

( 2 ) 如無TIG時,才考慮靜脈注射單一大劑量之破傷風抗毒素(TAT),需注意的是此為馬血清製品,有10%~20%的人會有過敏反應,故注射前應做過敏反應試驗。

( 3 ) 口服(或靜注)metronidazole30mg/kg/day)是首選抗生素治療;其次可選用靜脈注射penicillin。抗生素需持續治療1014天。

( 4 ) 儘可能以擴創術清理傷口,但對新生兒破傷風肚臍基部之擴創術是不必要的。

( 5 ) 支持性療法最重要,包括維持患者呼吸道之暢通,暗室中照顧,必要時可以肌肉鬆弛劑保持患者之鎮靜狀態。

( 6 ) 主動免疫措施,應與治療工作同時進行。

99. 小華,9 歲,在校園遊樂設施玩耍時造成 10 公分割傷, 深度頗深,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