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一般均衡的公共財模型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意義: Samuelson認為公共財的均衡條件,必須同時考慮私有財是否達到均衡,因此,Samuelson均衡條件又稱為全面均衡。換言之,若達到Samuelson的均衡條件,公有財及私有財同時滿足最適配置效率。 二、內容: 1.Samuelson認為個別消費者會誠實正確的顯示對公共財的偏好。 2.假設社會中只有2人(A ,B)、2種財貨,一為私有財一為公共財。 3.生產可能曲線上任一點表是生產效率極大。 4.固定一人(B)的效用,是為極大化另一人(A)的效用。 5.最適情況發生在A的消費可能曲線與無異曲線的切點,即MRS(A)+MRS(B)=MRT→公共財帶來的邊際利益加總=公共財提供之邊際成本。 三、結論: 1.Samuelson均衡對公共財及私有財的最適數量,其..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