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1 

【其它】亞裔美國人 「雙高」新勢力

發表于: 2012/10/31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林書豪掀起的「林來瘋」熱潮,不僅使他名利雙收,也讓在美國的亞裔人士與有榮焉。事實上,亞裔美國人現在已是全美教育程度最高與所得最豐的族群,和猶太裔美國人一樣,成功實現了美國夢。

林書豪的成就說明了亞裔美國人在美國的優異表現。Pew研究中心夏季公布的亞裔美國人研究報告指出,亞裔美國人是美國所得和教育程度最高、成長最快的族群,對現有生活與財務的滿意程度比一般大眾高,也比其他美國人更重視婚姻、父母、努力工作及職涯成功。

亞裔美國人的新移民數量不僅超越西班牙語族群,也成為追逐美國夢的佼佼者。亞裔美國人主要指華裔、菲律賓裔、印度裔、越南裔、韓裔和日裔的美國人。

相較於猶太裔美國人,亞洲民眾19世紀下半葉大舉移民到美國時,遭遇強大的敵意與偏見,當時美國甚至立法禁止來自中國、後來擴及整個亞洲的移民。

但比起猶太裔美國人的積極擴展社會勢力、屢次提出政治和社會異見、進而引發美國民眾反感,亞裔美國人有其優勢。受限於移民法令和種族主義歧視,亞裔美國人的數量在過去近一世紀未明顯增加,但近來這個族群的人數已迅速成長,且教育程度和富裕程度都比其他移民族群還高。

亞裔美國人也甚少在政治和娛樂等活動領域發光發熱,因亞洲文化不鼓勵在公眾面前過度顯露情緒。

所以雖也有眾多亞裔美籍文化和政治人物,多數亞裔美國人仍偏好從事律師和公共診所醫師等專業性質的工作,再加上亞洲人的謙卑特質印象已深值人們心中,使這個族群較不受美國公眾關注、也甚少受到批評。

不過,亞裔美國人獲得的驚人成功,也引人憂慮這個族群是否也將面臨美國大眾的反感,尤其現在經濟不景氣,且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和政治衝突日益浮上檯面。

若中國有朝一日成為美國的明確對手,民眾對於華裔美國人忠誠度的疑慮,可能會高於對猶太裔美國人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