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0 

【新聞】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關注兒少福利

發表于: 2012/05/15





  • 2012-05-15 01:11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台北報導】



C015151U.jpg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昨天與台大成立「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致詞。(陳怡誠攝)


C015151U1.jpg


 ▼中國信託長期關懷弱勢家庭與孩童。(本報資料照片/黃世麒攝)





     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台灣大學昨日簽約合作,成立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關注國內兒少福利議題,未來將不定期發表兒少福利白皮書,向政府提出建言。這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助設立的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採逐年捐贈方式,預定捐出新台幣五千一百萬元。



     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台灣的出生率在世界敬陪末座,馬英九總統也把少子化列為國安問題,如何促進並鼓勵民眾願意培養下一代,是當前重要社會議題。



     李嗣涔說,台大已成立公共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對公共議題深入研究、提出政策建議,如今台大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合作成立智庫,關注少子化問題、兒少福利議題,還要找出解決策略。



     台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由台大教授馮燕擔任。她說,國內兒少福利民間組織蓬勃發展,積極為孩子爭取權益,或 改善弱勢處境,反觀政府組織再造後,兒童局將吹熄燈號,兒童政策缺乏有力的中央主責機關,此外,也幾乎沒有針對兒少問題的智庫。



     馮燕表示,兒少與家庭議題不容忽視,需要有以兒少家庭為主體的學術機構,喚起政府與社會之重視。未來該中心的任務包括贊助兒少福利研究計畫、獎勵年輕學者研究兒少相關問題、定期舉行兒少福利論壇並發行期刊,另不定期發表兒少福利白皮書。



     馮燕指出,今年度該中心的工作,包括參與國民健康局「台灣出生世代研究」計畫;預計於今年第三、四季舉辦兒少福利論壇,讓各界不同的聲音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