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14882枚
 2 

【閒聊】教育論壇:教師工會值得被更好的對待

發表于: 2012/05/02




2012-5-01 22:24 作者:羅德水

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也是《工會法》生效屆滿一週年的日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特別邀請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 International,EI)秘書長魯文(Fred van Leeuwen)來台進行交流。

與此同時,中小學校長協會則再次表示:「教師福利不斷增加,教師工會也成立快一年,卻看不到教師訂定工作守則,教師工作品質仍令人憂心。由於教師薪水來自教育部,因此,教師工會類似國營事業工會,但國營企業營運績效不佳,虧損後須精簡支出、裁員調整生產線壓力;教育單位組織更龐大,員額眾多、福利保障皆優,卻沒虧損、績效壓力。」

接受檢驗而非無理攻訐
誠如所見,反對教師工會的力量,一路從反對修法解禁延續至教師工會成立後,比較遺憾者,反對者對教師工會的批評不僅流於詆毀,甚至已經到了逢師必反、聞工色變的地步。以中小學校長協會為例,其相關領導人對教師工會的發言與文稿,充斥著教師不是勞工、教師組工會是自貶身價、教師組工會既要權益又要福利、教師組工會犧牲學生權益、教師組工會後應取消寒暑假、教師組工會後應取消教師申訴、應降低教評會專任教師比例等論調,幾乎只需更換日期即可重複使用。





高教工會2012年4月30日在五一勞動節前夕到教育部門口,舉著學士帽,高喊「反對校園血汗工廠」、「反對高教勞動非典化」、「要保障工作權,重建高教勞動基準」等口號,並要求教育部進行校園勞動全面檢查。(圖文/中央社)



我們深切理解,台灣教師工會面對的是不夠完備的勞動法制、一個沒有左翼政黨的政治環境,以及一個缺乏勞動人權意識的社會;我們也完全同意,教師工會應該面對社會、必須積極對話凝聚共識,然而,著實不能接受反對者動輒以缺乏學理與事實根據的說法攻擊教師工會,不禁要問:教師工會自成立以來,究竟傷害了哪一個學生與家長的權益?而以指摘教師工會無益於教育、傷害學生受教權的校長協會,一年來又為教育做了什麼?

致力提升教育品質
事實上,教師工會成立以來,不僅未曾損及學生受教權,甚至積極維護家長與學生權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成立迄今未滿10個月,在繁雜的組織業務壓力下,全教總與各縣市教師工會仍致力透過組織力量提升教育品質,除例行會務運作、法案遊說、政策建議、對外會議等,更持續關注以下議題。

一、設置親師諮詢專線以協助親師溝通:為協助解決校園親師糾紛,全教總號召所屬縣市教師工會於去年教師節設置親師諮詢專線,以實際行動證明親師生有一致的利益,實踐教師工會關心家長與學生權益的理想。

二、推動《勞基法》修法爭取受薪家長公假出席學校日:教育參與不能有階級差異,為保障受薪家長平等參與學校教育之權利,全教總已委由立法委員提案推動《勞基法》修法,並獲得朝野委員廣泛支持。

三、支持提高基本工資:全教總關心基本工資案,主要原因在於,家庭收入、親子關係、學生教育成就具有高度相關,改善受薪階級勞動條件是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的重要關鍵。

四、針對12年國教提出具體建議:12年國教是攸關我國教育發展的重大政策,全教總除成立因應小組、多次舉辦論壇凝聚共識,並對官方版推動方案適時提出許多建議。

五、推動修法關心建教生權益:建教生兼具學生與受雇者性質,但其應有勞動權益也因此遭致漠視,全教總與各NGO共同成立「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催生《建教生權益保障法》,以維護建教生應有權益。

六、引進特教志工支援校園分工:有鑑於中小學公聘特教助理不足,全教總特與政陽文教基金會辦理「中小學特教志工服務計畫」,目前已有22名志工到校服務近30位學生,志工之服務普獲學校肯定。

七、倡議校園更換節能燈具:在油電雙漲、節能減碳蔚為風潮的現在,全教總呼籲政府應優先在中小學更換節能燈具,讓校園節能結合我國重點產業發展,此一訴求業已獲得政府善意回應。

八、關切大學高學費問題:有鑑於大學學費已經成為窮人的沉重負擔,反重分配之現象日益惡化,全教總明確反對高教商品化,並主張應課徵教育捐專款用於教育,以落實教育公共化的理想。

九、結合社會企業推廣麥田見學專案:全教總在去年冬季節與「喜願小麥」團隊合作,結合相關課程推廣校園小麥種植,讓學生從中習得愛惜土地、珍惜食物、友善種植的理念,廣獲各界肯定,今年更將擴大辦理,善盡教師工會之社會責任。

十、推動私校公共化以增進教育公共化:私校做為我國各級學校教育的重要組成,公、私校之辦學、師生之權益應有一致性,全教總支持私校公共化,並強化公共監督,以保障私校辦學品質與師生權益。

再接再厲贏得社會支持
誠如EI秘書長魯文所指出的,先進國家大抵都有強大的教師工會,教師工會在各國扮演推動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品質的重要力量,不解何以台灣政府竟然歧視和恐懼教師工會?不解台灣社會為何將教師生權益對立起來?

作為教師工會的共同參與者,一路走來,我們歷經反對者醜化教師、官方打壓工會,以及法制上對教師工會的差別待遇,儘管如此,教師工會沒有因此鬆懈,因為教師工會的組織歷程,就是揚棄教師工具宿命,確立教師專業自主的過程。

基此,教師工會樂於持續與社會對話,願意投入更多心力提升教育品質,我們深知,無論是要培養孩子的基本人權概念、或是維護教師權益、捍衛教育價值與專業,甚至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教師工會都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期待有朝一日,教師工會能以更多的努力與專業,贏得社會更好的對待。





(全國教師工會文宣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