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語言型閱讀障礙v.s.知覺型閱讀障礙

發表于: 2013/06/16


近年來研究顯示視知覺不是造成學習困難的主要原因,Bakker (I979) 則根據閱讀的速度和正確性將閱讀障礙分為下列三種:
l.語言型閱讀障礙 (linguistic dyslexia): 閱讀速度相當快,但錯誤很多,如增字、減字、替代字等。
2.知覺型閱讀障礙 (perceptual dyslexia): 閱讀相當正確,但是速度太慢,常常遲疑和重複。
3.混合型閱讀障礙 (mixeddyslexia): 兼具前二類閱讀障礙的特質。
Van Strien等 (I995) 則認為由於文字的複雜性與新奇性,初步閱讀主要為右腦功能。當文字的知覺處理自動化之後,兒童轉向語意及文句的閱讀過程,此時主要為左腦的功能。
知覺型閱讀障礙者主要依賴右腦的視知覺過程而無法轉向左腦的語言策略過程。
語言型閱讀障礙者則從初步閱讀開始,就使用左腦語言策略,因此有知覺錯誤的情形。語言型閱讀障礙者人數可能較知覺型閱讀障礙者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