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2120枚
 2 

【其它】長照保險 高風險族群可早買

發表于: 2013/04/0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擔心老了、病了走不動,買長照險成未來保險市場新趨勢。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邱芝駖教授提醒,長照看護險不便宜、理賠也有限制,建議家族有失智症病史的高風險族群及早規劃購買,至於其他人則可優先考慮購買重大疾病險及醫療險。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全台目前已有二十萬失智人口,預估到一四五年後,每百人將有四人患有失智症,政府長照保險聲聲催卻出不來,許多民眾轉而想買商業保險。
邱芝駖說,長照保險已推出多年,但普遍存在著不夠實用的問題,通常得到真正需要看護時才能領到給付,且限制重重;至於規劃較完善的長照保險商品,也因為費用高昂讓許多人望之卻步。
以目前市售長照看護險為例,價格一年少則二、三萬,多則五、六萬元,且因為女性較長壽,費用也比男性貴。
邱芝駖也提醒,市售針對老人推出的「一定保」等保險,標榜免體檢、意外還可理賠,但事實上,依保險法規定,投保必須體檢,該類保險有很高比例因為體檢認知產生糾紛;至於意外指的是外力造成的傷害,如果因驚嚇意外造成心臟病發,多半不會理賠。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曾妙慧教授分析,根據調查,國人有三成希望是子女或媳婦照顧、二成三希望配偶照顧,想進安養機構者二成二、希望在家由外勞照顧僅有四%。消費者在購買長照看護險前,應該先評估個人及家庭的狀況,再針對個人需求進行保險內容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