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6 期
490枚
 2 

【國內】「穀類紅寶石」 台產「紅藜」麵包熱銷

發表于: 2014/03/13


這回烘焙展當中,我們也特別注意到,許多糕餅都添加了「紅藜」這個成分,其實紅藜之所以會走紅,當初是因為麵包師傅吳寶春,拿紅藜來做麵包帶動了話題,其實紅藜最早是由原住民拿來作主食和釀製小米酒的穀物,如今許多餅乾糕點都紛紛加入紅藜增添營養素,就連美國明星碧昂絲都拿紅藜來當主食作為減肥之用。
 


紅藜麵包、紅藜餅乾、紅藜食物條,烘焙展最夯的話題食材,就是它,紅藜是台灣屏東的特產,原住民拿來釀製小米酒,有「穀類的紅寶石」之稱,紅藜產量有限,是由原住民採收後,穀物商再向它們採購,被吳寶春揉進麵包後,聲名大噪,它可替代稻米麵粉製品,含有蛋白質、膳食纖維,維生素E、亞麻油酸,8種人體必需的胺基酸。

店員:「來,紅藜乳酪,新鮮現烤出爐囉。」

麵包中加入紅藜,和番薯紅豆以及奶油融合,製成了一系列的紅藜麵包吐司餐包,從去年底推出至今3個月,本來只是試賣,後來變成主力商品,每間門市的紅藜麵包,一天大概都可賣出200、300個。

麵包業者林宜霈:「那其實我們的原住民,很聰明喔,從好幾百年以前,就很懂得利用,紅藜這個植物,那像是會把它拿來當作一個釀酒的酒麴,或者是拿來當作主食的一部分去做取代。」

紅藜能夠撒在飯上,做成紅藜飯或是紅藜粽,包上海苔變紅藜飯糰,另外還可加入饅頭沙拉,豆漿中增添營養素,網路上甚至有紅藜的料理教學,碧昂絲也拿它來做減重的主食,「紅藜」儼然成為最具話題的「養生新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