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國內】可能中風了!第一時間該做什麼?

發表于: 2014/05/23


很多人以為中風就是嘴歪眼斜、半邊癱瘓,事實上多數中風當下的症狀並不明顯,卻因為電視常常這樣演,「很多病人受影響,以為自己不是中風,耽誤搶救時間,」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說。
 
只要突然頭暈、說話不清楚、走路不穩或65 歲以上出現憂鬱症狀,「甚至失智,都可能是中風,」高雄榮總神經內科主任盧玉強呼籲,即使症狀輕,也要趕緊就醫檢查。
容易被忽略的中風症狀
█ 間歇性跛行
常被忽略的中風症狀之一是間歇性跛行,俗稱「腳中風」。原本可走5 公里的人,現在走沒多久就腳痛到走不下去,需要站一下下等血液回流之後才能繼續走,「很可能是周邊血管動脈硬化,經常被忽略,」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解釋,如果是腰椎疼痛,躺或坐沒多久就恢復,那就不是血管的問題。
根據台灣腦中風學會登錄資料分析顯示,五個中風之中就有一位合併有周邊血管動脈硬化,千萬不可大意。
█ 突然一隻手或一隻腳舉不起來,沒有伴隨痛、麻
像是突然沒有力氣拿起筷子、扣釦子,雖然沒有伴隨痛或麻,且沒有感覺異常,也可能是中風,「很多病人會以為是神經壓迫到,」孫瑜提醒,通常這種單純的無力發生在單手或單腳末梢,且還能行走,很常被忽略。
█ 很厲害的暈眩
有些人沒有出現手腳無力或偏癱,卻突然劇烈暈眩,暈到走路不穩或不想說話,有時會口齒不清,「要非常小心,可能是小腦中風,」孫瑜提醒。
小腦中風是很可怕的中風,不論出血性或缺血性,嚴重的話會壓到腦幹──生命中樞。已故的民進黨大老黃信介發病時出現嚴重暈眩,以為是感冒,沒想到竟然是小腦中風,送院搶救最後仍無效。
█ 眼睛模糊,突然一邊看不清
通常眼睛看不清楚會去找眼科,因為沒有手腳無力,這種最容易被延誤。
孫瑜提供簡易的判別方法,一般的視力不好通常是漸進產生,但如果是突然間兩隻眼睛同時看不到某一側(急性視野缺損),走路時常撞到桌腳或走在路上一直偏往某一邊走,很可能是某一眼的動脈塞住了,俗稱眼睛中風。
█ 複視
遮住一眼時,視線變成兩個,這是單純眼睛器官出問題,如果沒有遮住單眼,用兩隻眼睛看卻看成兩個,很可能是腦幹動脈神經出了問題,通常是嚴重威脅生命的腦幹中風。
█ 耳朵一邊突然聽不到
聽力漸進式慢慢受損,這是單純耳朵的問題,但如果突然一邊聽不到,就可能是耳朵中風。
█ 癲癇
有些中風會以癲癇表現,出現連續不由自主的行為,例如一直繞圈子或一直開開關關門。
█ 頭痛
目前國內外研究很確定,如果出現嘔吐、噁心、怕光、怕吵、一動就頭痛需要休息才會好的偏頭痛症狀,較容易產生缺血性腦中風,尤其是預兆型偏頭痛,出現閃光、眼冒金星、視野有盲斑擴散、物體變形、視線模糊,要特別留意。
通常偏頭痛有兩種,神經性與血管性的頭痛。一般的頭痛屬於神經性,多跟肌肉緊繃或壓力有關,多在傍晚發作,肩頸痠痛、睡不著。
血管性的頭痛通常會在早上發作,很累、頻頻打哈欠,「這就跟腦部血管有關,」孫瑜提醒,偏頭痛不一定會頭痛,有時以暈眩來表現,不可輕忽。
█ 暫時性腦缺血
突然一隻眼睛看不清楚,像黑色窗簾蓋下來(黑矇)或突然劇烈頭痛、暈眩、失去平衡感或說話遲緩、理解有障礙,但這些症狀出現5 ∼ 10 分鐘之後,24 小時內又恢復正常,可能是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TIA)。
意思是,腦部血管突然塞住,沒多久又通了,雖然神經影像學上看不出來,但「實際上細胞有受損,」亞東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認為,暫時性腦缺血就等同於心臟病裡面的心絞痛,雖然血管沒有完全塞住,但表示血液供應出了問題,「這是上天給人的一個警訊。」
不論出現小中風症狀多久,「都應立刻去急診,」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教授胡漢華提醒。出現小中風第一個月至一年內要特別當心,根據統計,有一成的小中風患者在一年內發生嚴重腦中風。
決戰黃金90 分鐘!
一旦腦血流受阻,一分鐘之內會有190 萬個腦細胞因缺血造成永久性傷害,只要大動脈一阻塞,在短短5 ∼ 10 分鐘內,腦細胞就會死掉三分之一,中國附醫神經部檢查室主任劉崇祥用土石流比喻腦血管一阻塞,其他血管也會很快遭殃,必須緊急搶救。
治療急性腦中風形同跟時間賽跑,到院後的檢傷、神經學加上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最快要一個小時,排除出血性中風之後還要評估能不能施打血栓溶解(年紀太大、血壓過高、正服用口服抗凝血劑或之前有出血史等,都不能打),如果發生症狀兩小時後才送抵醫院,將嚴重壓縮血栓溶解的治療時間。
「應該改為黃金90 分鐘,」成大醫院腦血管科主任陳志弘呼籲,發生症狀30 分鐘內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要到院急救。
腦中風急救,該往哪裡送?
根據統計,有半數的患者不是透過119,而是自行到院,如果送到沒有能力診治中風的醫院,再轉院,反而延誤搶救時間。「應該送往最近且有能力治療的醫院,」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副院長邱浩彰強調。
所謂有能力是指,醫院有完備的腦中風治療設備與人力,施打血栓溶解的比率、施打之後的出血率有符合標準,但國內目前各醫院水準不一。
也因此,台灣腦中風學會積極推動治療急性腦中風醫院評鑑,找出合格醫院,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內就去對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