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其它】吃水果有訣竅 飯前飯後大不同

發表于: 2014/04/09


吃水果有訣竅 飯前飯後大不同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8/16870
水果要飯前還是飯後吃?
飯前或飯後吃各有好處。營養師表示,水果飯前或飯後吃都沒關係,只是在不同的時間吃,關係到維生素、個人體質及營養等營養學問題。
飯前或飯後吃,影響不同維生素的吸收
飯前或是飯後吃水果,各有其好處。首先,飯前吃水果,可以攝取較多的維生素C,且有助控制食慾,避免正餐吃過量;飯後吃水果,比較不傷胃且較好消化;其中,有幾種水果是中醫師建議不適合在空腹的情況下食用,如番茄、香蕉、橘子、柿子、鳳梨、甘蔗等。
舉例來說,對於消化道潰瘍的患者而言,如果空腹時食用鳳梨,可能會傷害消化道黏膜,反而會加重病情;還有,多吃香蕉雖然可以幫助排便,但是如果空腹時吃太多,容易引起腸胃消化不良,尤其心臟和腎臟有問題者,更需小心食用。
 
另一方面,需特別注意的是,水果應該飯前吃或飯後吃,各有其支持論點,也各有其優點,在吃水果之前,最好能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水果:熱性體質的人應該多吃涼性水果(蘋果、梨子、葡萄柚等),寒性體質的人應該多吃溫性水果(芒果、龍眼、櫻桃等),吃對水果有助於改善體質,對身體有益。
飯前吃水果能保護腸胃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理想的水果食用時間為飯前1小時或飯後3小時,而飯前吃水果比飯後吃水果容易消化,有利人體吸收營養素,避免增加腸胃負擔。
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吃好消化的食物,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尤其對腸胃不好的人很有幫助。而腸胃不好的人,平時宜盡量少吃柚子、西瓜、枇杷、火龍果等較寒涼的水果,以避免腹瀉。
不宜空腹食用的水果
柿子:柿子口感較澀,因其中含較多的鞣酸,會影響胃酸分泌及消化,建議飯後食用。
香蕉:香蕉富含果膠,可以促進排便,空腹時,因為腸胃裡幾乎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時若吃太多香蕉,反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橘子:橘子富含的糖分和有機酸,會刺激腸胃黏膜,空腹吃多易引起胃痛,宜飯後食用。
甘蔗、荔枝:由於甘蔗和荔枝的糖分含量偏高,空腹時食用切勿過量,否則容易導致糖尿病患者血糖飆高或出現頭暈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