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0 

【其它】合併彰銀久懸未決 台新股東會授權告官

發表于: 2013/06/22


作者: 黃琮淵、沈婉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6月2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琮淵、沈婉玉╱台北報導】
台新金昨日召開股東會,會中通過臨時動議,授權董事長吳東亮盡速 處理彰銀合併案外,必要時可以向法院提出告訴或行政訴願。對此,吳東亮出面緩頰,強調「這絕對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仍希望能跟財政部坐下來談。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行政救濟本來就是人民合法的救濟手段,財政部對彰新併一案的主張從未改變,且「堅定立場」。
張盛和:財政部立場堅定
財政部表示,七年前彰銀辦理現金增資案,財政部對投標者僅承諾給予經營權,並未提及合併事宜。彰銀未來若進行整併,財政部將在兼顧股東、員工及客戶權益,及不影響國家整體利益前提下,審慎考量。整併對象一定要有綜效及互補,且公司治理要良好、財務結構要健全。
彰銀合併案懸而未決,台新金二月時拋出台新銀併入彰銀構想,卻遭財政部封殺,全案退回原點。為使合併案加速進行,股東阿土伯昨在股東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授權吳東亮在必要時向法院提告,意外闖關成功。
吳東亮盼以和為貴坐下談
吳東亮表示,他的心情與股東是一致的,至於何時有行動,會盡快來研究一下;對股東會授權「告官」,他仍希望以和為貴,尋求各種管道,想辦法讓大家先坐下來合理、和諧的談,或是可以先在彰銀董事會先討論。
吳東亮指出,台新金已行文給財政部及行政院,並轉請財政部研究,遺憾是協商的門至今還沒打開;他很樂見財政部能找台新談,也願直接跟財長張盛和溝通,「我隨時可以去,但對他(張盛和)可能比較不方便。」
吳東亮也對此案與「二次金改」劃上等號感到不平。他解釋,因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三商銀嚴重受創,早在二次金改宣布前,彰銀就通過增資案,只是此案剛好落在宣布後,但「不能算是二次金改的案子」。
提及台新銀若被併,一手打造的台新招牌將消失,吳東亮以「That which we call 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玫瑰換個名字依舊芬芳)」描述心情,雖對台新銀員工感到抱歉,但強調,合併後的新銀行表現一定會更好。
現場也有小股東抱怨,台新金獲利雖然繳出好成績,但股價卻沒起色。吳東亮解釋,股價是市場決定的,不是他能決定,但彰銀問題確實是長期拖累台新金股價的因素。
吳:合併案卡八年很遺憾
吳東亮說,彰銀案卡了八年,「這是我們心裡的痛」,才會研究讓兩家子公司互併,這與外面隨便找來併不同,是同個金控下面,也可解決外界小吃大、私併公的雜音,但很遺憾還沒有什麼進度。
在股東會上,阿土伯親自贈送「請吳東亮董事長亮起來」紅布條,由吳東亮親自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