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3 

【國內】專家:與狗互動 情緒放鬆

發表于: 2013/07/06


自由時報 – 2013年7月6日 上午8:42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報導〕嘉義大學獸醫系助理教師楊瑋誠曾參與海豚治療自閉症兒童計畫,他指出狗與海豚都有聰明、親近人類的相同特質,而成為人類的另類醫師;嘉大獸醫師蔡筱蓓也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透過狗兒與老人互動,老人的情緒會放鬆,血壓明顯下降,而在國外,馬也是很好的伴侶動物,國內也有馬術治療。
楊瑋誠指出,海豚、狗等這些動物醫師,主要是透過與人的互動,產生情感交流及肢體動作,而達到心理與生理治療效果。他曾參與國內一項海豚治療自閉症兒童計畫,有些家長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改善孩子的自閉,但接受海豚治療幾個月後,孩子開始會與人互動,讓家長十分感動。
此外國外相關研究也顯示,海豚發出的聲音像超音波一樣,可以刺激人腦;而狗毛的觸覺也有治療效果。不過並非每位患者都可以獲得同樣的效果。
蔡筱蓓則表示,動物輔助治療在國外最早發展的是馬,國內則以狗為多。主要是透過動物陪伴與互動,讓人獲得被信任、被依賴的情感挹注,建立自信。
國泰醫院職能治療師沈明德運用狗醫師協助治療輕、中度的失智症老人,他指出,透過狗的陪伴與互動,可以穩定老人情緒,精神變好,且提升社交及參與活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