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620枚
 1 

【國內】扭轉肺癌化療迷思 新一代化療藥物讓生活更有品質

發表于: 2014/05/1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預估,在未來20年內,全球新增的癌症病例將會爆增六成,其中又以肺癌居首;在國內,據衛生福利部國人癌症死因統計的資料顯示,自2007年起,肺癌已連續五年高居國人死因的榜首,每年平均奪走約8000人的生命。
雙和醫院胸腔科主任李岡遠指出,許多民眾對於肺癌治療的認識仍停留在早期醫療不發達的老舊觀念,且患者常會有「標靶藥物比較好」或「化療是毒藥」的迷思;事實上,兩者皆為重要的治療,不能偏廢。另外,某些戲劇為求劇情效果,也過度渲染化療副作用,致使民眾在觀念上產生偏差。
為了達到最好的治療結果,李岡遠醫師表示,醫師與患者在用藥前通常會進行充分溝通,讓患者及家屬理解每種類型藥物的作用機轉及副作用;同時,醫師在進行化學治療投藥前,也會對患者進行衛教,以導正的錯誤觀感。一般而言,經由醫師的詳細解說後,患者多能顛覆對傳統化療的負面印象。
李岡遠醫師舉例說明,肺癌細胞若沒有特定基因突變者,強行使用標靶藥物反而將令療效打折。他指出,其實目前肺癌化療藥物已有十足的進展,現在廣泛使用的新一代化療藥物,除了治療成效已大幅改善外,且能顯著減輕掉髮、噁心、嘔吐等副作用。
關於肺癌治療的用藥選擇上,李岡遠醫師認為,應根據基因檢測及身體的狀況來選擇最適當的一線用藥,化療或標靶皆有可能;此外,由於癌細胞會持續轉變,當藥物漸漸無法控制病情時,就需要考慮改用下一線藥物接替。
李岡遠醫師指出,近幾年的研究顯示,有基因突變的腫瘤單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與標靶藥物及化療藥物都有使用的患者相比,標靶及化療都有接受者平均可再延長近一年的存活時間;因此,隨著腫瘤型態及疾病控制狀況的改變,調整治療方式才能精準鎖定病灶。
在臨床治療上,李岡遠醫師提到,曾有一位70歲的陳先生,他原先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但副作用卻造成手、腳、甚至頭皮都不斷起疹子,令他不堪其擾;後來,由於腫瘤開始惡化,他在醫師的建議下開始使用新一代化療藥物治療,在持續使用下,不僅腫瘤控制良好,且幾乎沒有嚴重的掉髮、嘔吐等副作用,甚至連擾人的疹子也消失了。
對於現今新一代化療藥物的使用狀況,李岡遠醫師表示,目前診間已有超過5成以上的患者都在使用,且接受度越來越高,其原因除了副作用較傳統化療藥物大幅減輕外,新一代化療藥物也可透過持續性治療,以達到較傳統化療更長期的控制並延長存活時間。
針對目前肺癌的治療趨勢,李岡遠醫師強調,是以新一代化療藥物搭配鉑類藥物使用做為標準治療,經過4至6個療程後,單獨持續使用新一代化療藥物,不但藥效較溫和也能持續控制腫瘤,更不會造成治療的空窗,可維持較佳體力及生活品質。此外,他還提到,在化療的過程中,若患者產生噁心、嘔吐等狀況,可使用止吐劑等支持性藥物來預防及緩解症狀。
李岡遠醫師表示,綜觀肺癌的治療,除了醫師團隊的努力、患者的配合之外,患者對於醫囑的遵從性也相當重要。他提醒患者,平時要隨時注意保暖,並避免直接食用生冷的食物;同時,若有不適或發燒感冒等症狀,則應立即回診就醫。
針對正在進行化療的患者,李岡遠醫師建議,不僅要補充均衡的營養並配合良好的生活作息,且要努力保持良好的心情加上適度的活動,就能讓治療的效果更好;若民眾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的資訊,可上「HOPE肺癌衛教網」查詢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