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日喝1杯碳酸飲料 骨鬆骨折風險增

發表于: 2014/12/18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不論是吃炸雞、燒烤、運動,來一杯冰涼的碳酸飲料再過癮不過!但一名13歲陳姓國中男生,平時很少接觸含鈣食物,卻每天至少都會來一杯碳酸飲料,某日打棒球時不慎跌倒,沒想到輕微的碰撞竟造成手腕骨折。小兒科醫師表示,碳酸飲料飲用過度,不僅容易影響鈣質吸收,更可能增加骨折風險。
快速生長期「鈣」重要!存好骨本不骨鬆
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成年人約有40%到6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時期就儲存下來,而其中又以快速生長期中攝取最多(男生約14歲,女生約12.5歲)通常在18歲左右,有高達9成的骨本已儲存完畢,成年以後的鈣質補充大多只能有保養作用而已。
一旦錯過補鈣黃金期,不僅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發育,未來更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在快速生長期骨質密度往往處於不夠、脆弱的狀態下,很容易因運動過程或姿勢不良受傷導致骨折。因此,日常飲食中適度補充鈣質,顧好骨本非常重要。
愛碳酸飲料不喝牛奶?恐不利鈣吸收!
但有許多的青少年無法抗拒碳酸、氣泡類飲料的誘惑;甚至有青少女因注重外觀怕胖而排斥牛奶,卻又不愛喝水,選擇低卡、零熱量的氣泡飲料來補充水分。其實,這樣的行為容易在無形中攝取過多的磷酸,造成體內的鈣磷比失衡,抑制鈣質的吸收,使骨本儲存不易,導致骨質密度不足,造成較高的骨折風險。
 
青少年補鈣這樣做!日喝3杯牛奶恰恰好
潘俊伸醫師指出,在門診經驗中遇過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身高的問題,頻頻詢問孩子需不需要透過保健食品額外補鈣。事實上,鈣質從牛奶或其他天然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得到,吸收效率也比較好。譬如,日常飲食中常見的小魚干、海帶、牛奶、杏仁、無花果等食物都是不錯的攝取來源。
如果,家長真不曉得如何讓孩子從日常飲食中補鈣,不妨可以取得容易的牛奶,做為人體一天所需的6-7成的鈣質來源。一般來說,9至18歲正值發育黃金期的孩子,每天需要1300mg的鈣質維持成長發育所需,以每杯240ml牛奶中有300mg的鈣為例,每天喝3杯左右的牛奶,搭配均衡飲食就是不錯的補鈣方式。全脂牛奶熱量較高,若擔心熱量攝取過高會發胖,亦可選擇低脂牛奶來替換。
戶外活動少 現代孩童維生素D明顯不足!
潘俊伸醫師指出,想要存好骨本、不骨鬆,除了適度補鈣外,增加人體維生素D的含量也非常重要。鈣質在吸收的過程中,必須要有足夠維他命D的配合才有加乘效果,而陽光能促進人體合成維生素D,有助於骨骼中鈣質的累積,使骨骼快速生長。
但近年來,隨著3C產品盛行,孩童戶外活動機會大幅下降;或是怕紫外線曝曬等因素,防曬防過頭,都易造成維生素D不足的情形發生。為使人體能順利合成維生素D,建議每週至少3次,每次5至15分鐘去戶外曬太陽,來獲得3000IU的維生素D,以供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坊間口服維他命D的單顆劑量約400至500IU,想補充維生素D,曬太陽的效率更勝於吃營養補充品。

 
【醫師小叮嚀】:
不過,潘俊伸醫師也提醒,若家長仍擔心孩童有鈣質攝取不足、發育不良的問題,不要一眛盲目給孩子補鈣。建議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檢查,幫助找出原因,多管齊下,才能為孩子打造良好的健康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