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其它】日本目前唯一運轉核電廠 蓋活斷層上?

發表于: 2012/11/17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地質學家11日表示,目前唯一運轉的大飯核電廠3號反應爐可能座落在活斷層上。數千反核民眾再度上街訴求關閉核電廠。

日本東洋大學構造地形學教授渡邊滿久說:「這是個活斷層,地殼12、13萬年前曾活動。在我的研究中,當斷層活動引發地震時,斷層上方的建物都毀了。」

渡邊是原子能規制廳的5人小組成員之一,這個單位負責制定核反應爐新安全標準並調查廠房下的地質情況。

日本政府規定,核電廠不得蓋在活斷層上。若地殼曾在過去13萬年間活動過,即屬活斷層。

大飯核電廠3號反應爐下方的斷層,若被證實為活斷層,則須停止運轉。

不過,原子能規制廳的其他組員認為,將斷層歸為活斷層言之過早,呼籲科學家冷靜處理。小組領導人島崎邦彥並未給予關西電力公司確切的回應,僅表示須深入調查。

渡邊說:「繼續讓反應爐運轉是非常荒唐的選擇。我們應從核災中學到教訓,我擔心災難重演。」但渡邊強調,科學家對斷層尚無定論,正研議是否暫停反應爐運轉。

他說:「我們不是要廢廠,但希望先停機調查。」

福島核災後,日本曾短暫進入無核時代,但又因夏日用電需求大而重啟3號反應爐。

這項政策受業界歡迎,卻引發反核團體不滿,社運人士定期抗議反核。數千名反核民眾11日聚在東京市政廳前,高喊「不需要等小組結果,必須立刻停機」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