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身材】春季減肥果!每天吃6顆枇杷OK

發表于: 2014/04/09


春季減肥果!每天吃6顆枇杷OK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9/17983
枇杷是春季重要的果品,其黃橙的色澤,甜美多汁,讓人一口接一口愛不釋手。中醫師指出,枇杷性涼味甘,具有「潤肺止咳、疏肝理氣」功效,不僅可幫助減重,枇杷酵素更有抗氧化能力,建議民眾每日攝食最多以6顆為限,但若有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者,則應儘量避免多吃。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枇杷是開春後最早採收上市的果品,素有「果子頭」之稱,又因果皮呈淡黃或橙黃色,因此又有「黃金果」的美名,目前正值採收期,所生產的枇杷品質優良,果粒大且果肉細緻多汁,品嚐過的民眾都讚不絕口。
枇杷黃金果 助脂肪分解
特別是枇杷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其富含纖維素、果膠、胡蘿蔔素、蘋果酸、檸檬酸、鉀、磷、鐵、鈣及維生素A、B、C等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枇杷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能夠促進氧化和全身新陳代謝,幫助促進脂肪分解。
 
中醫理論認爲,減肥應以健脾、利水、化痰爲本,而枇杷具備了這些功效,所以是很好的減肥果品。尤其是枇杷的果肉含豐富的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視力、肌膚健康、促進胎兒發展;其中的蘋果酸與檸檬酸可以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川貝枇杷膏 可潤肺止咳
陳旺全中醫師強調,枇杷味甘酸、屬性平中帶些許涼,基本上既不偏寒也不偏熱,任何體質的人都可以吃。此外,中醫認為真正入藥的並非枇杷,而是枇杷葉,可以清肺熱、降胃氣,對煩躁、口渴也有助益。
常見的止咳中成藥川貝枇杷膏,就是以枇杷葉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其功效與枇杷果類似,對於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等慢性肺病的患者有幫助,由於常年反復發作,久病耗傷肺陰,如果每天吃4至5個枇杷,潤肺止咳化痰,未嘗不是一種養肺的好方法。
《挑選枇杷有妙方》
民眾選購枇杷時應以果粒大,且果實外觀完整無傷痕,果皮茸毛及果粉完整為佳;尤其果實要飽滿、皮薄、色黃,甚至略偏紅的枇杷,甜度比較足夠,才能在入口時體會到枇杷的果香滋味。
◆枇杷食療:潤肺止咳◆
1.配方:枇杷6個,黑糖30克。
2.製法:將枇杷去皮、去核,與黑糖入鍋,加適量水煎湯即可。
3.服法:服法每日1劑,連服5日。
【中醫師小叮嚀】:
枇杷含有類胡蘿蔔素,若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色素沉積在皮膚表層;另外,未成熟的枇杷容易導致腹瀉,選擇時須注意。另喝酒吃枇杷對身體有害,因為酒容易使枇杷中的類胡蘿蔔素轉變成促氧化物質,攻擊正常細胞,肝臟在代謝過程中可能會因此產生毒性物質,不利於肝臟,千萬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