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050枚
 3 

【其它】止鼻血妙方

發表于: 2014/12/12


止 鼻 血 不 能 仰 頭 應 前 傾
民間流傳如果流鼻血,一定要立刻把頭往後仰、鼻孔朝上,再用衛生紙塞入鼻孔,此舉即可讓出血點慢慢凝固,鼻血不會再流了。
不過,此法卻是以訛傳訛的錯誤止鼻血法。文林診所院長謝文進說,九成的流鼻血發生在鼻中格內側,若把頭往後仰,因為姿勢及重力關係,反而會使鼻腔內的出血流到咽喉部。血液若進入食道,會產生噁心、嘔吐;若進入氣管,會堵住呼吸氣流造成危險。
謝醫師說,流鼻血應採坐姿,把頭稍微前傾,用手指捏著鼻翼兩側,持續地壓緊五到七分鐘,可有助於止血;按壓前,可在出血的鼻孔塞入沙部或棉花。
台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文俊也提醒,若壓住鼻翼十分鐘仍無法止血,,或出血的狀況又快又急,就應立刻就醫。
劉醫師並說,鼻子反覆出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常挖鼻孔、鼻子發炎、打噴嚏或用力咳嗽,都可能造成鼻黏膜破皮;還有車禍、打架或者被球擊中鼻部也會造成流血。若是經常流鼻血,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凝血功能異常或鼻腔長腫瘤。
流鼻血注意事項:
1. 應先保持坐姿、頭微微前傾,以紗布或棉花放入出血鼻孔,用手指捏鼻翼兩側,持續壓緊5~7分鐘。
2. 局部冰敷兩眼之間的鼻根部。
3. 血液凝結後,不要挖鼻孔,以免再度流鼻血。
4. 若兩個鼻孔都出血,出血狀況又快又急,身體感到虛弱,加壓後仍出血不止,流鼻血頻率太高,應就醫檢查。
取于於蘋果日報200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