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1760枚
 3 

【眼睛】治黑眼圈慎選醫師 以免長水泡、傷皮膚

發表于: 2013/08/29


日前便有一名職場新鮮人小羽,因面試時眼眶發黑、看來精神不濟顯露病態感,而屢遭面試官以「夜生活繁忙恐影響工作表現」為由淘汰,甚至經常被誤會嗑藥酗酒,更因為黑眼圈造成長期心理自卑、恐於素顏面對男友,連續兩個月未卸妝的結果,引發皮膚嚴重過敏、發炎,險些導致潰爛,才於是向皮膚科醫師求診。
自小便黑眼圈嚴重的小羽自言,曾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試圖消除黑眼圈,除了勤用眼部美白保養品、小心防曬之外,甚至採行網路上盛傳的塗抹痔瘡藥治黑眼圈的偏方,都未能緩和黑眼圈情況,也嘗試求助美白雷射治療後,雖有減輕暗沈的情況,卻始終無法根除眼圈青黑的惱人陰影,於是以最消極的方式—「化妝遮瑕」來對抗黑眼圈,卻沒想到因小失大,差點毀了自己的臉蛋。
所有消除黑眼圈的方法當中,小羽嘗試最多的就是「美白保養品」,就像所有人一樣,面對黑眼圈問題,第一個念頭都認為自己是因為黑色素沉澱,於是買了一堆美白眼霜、美白眼膜,但是每天怎麼擦怎麼敷竟然一點效果都沒有,後來才知道竟然是因為不了解自己黑眼圈的成因,因為片面的觀念,而選擇了錯誤的治療方法,白白花了一堆冤枉錢。
針對小羽遲遲無法改善的黑眼圈,皮膚科醫師鄭國良表示,像小羽這種黑眼圈病根主要為「血管型黑眼圈」,因此無法靠美白保養品或傳統染料雷射改善眼周暗沈問題,不少台灣民眾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連帶影響面部血液循環,當血液循環變差,就會造成組織缺氧、微血管增生與靜脈擴張,加上如果過敏性皮膚影響眼周,不但美白保養品不能改善黑眼圈,可能會因為美白成分過於刺激,導致問題更加嚴重。
接受黑眼圈治療療程,一定要慎選醫師,以免產生水泡、皮膚受傷等問題。醫師鄭國良分析,眼周皮膚纖薄,對於雷射光熱反應也相當敏感,一旦醫師操作不當,就可能產生上述風險,醫師須同時清楚皮膚構造、血管問題,才能達成治療預期效果,並減少治療併發症發生機率。
鄭國良進一步分析,眼周附近血管密集,交織著淺層微血管與深層靜脈,每位患者的血管深淺、粗細、含氧量多寡截然不同,術前需要做血管超音波檢查,才能進行全盤性評估,醫師也得視個別情況擬定不同療程,準確地交互運用雙波雷射光,治療效果才會比較理想,否則在能量參數拿捏失準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會引起水泡、皮膚受傷等併發症,因此醫生的專業判斷與熟稔施作技術是十分重要的關鍵。
鄭國良醫師臨床研究發現,運用特殊雷射療程可幫助改善黑眼圈,首先以長波雷射光束穿透真皮層,直達血管根部進行連續破壞,以解決深層曲張靜脈循環不良問題,第二階段則是以長、短波雷射光消除周邊血液瘀滯的微細血管,最後則是以長、短波來重建新生血路,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讓眼部肌膚更加緊實。
鄭國良醫師叮嚀,雷射除黑眼圈雖沒有開放性傷口,但術後會因個人體質出現局部紅腫現象,要小心別在恢復期間使用其他含酸性美白成分的外用品,或讓自己處於過熱環境,以防血管在尚未復元前因熱脹原理產生異常變化。如果膚質偏乾,僅需進行日常保溼即可。
鄭國良醫師補充,先天遺傳或後天生活習慣都可能導致黑色素沈澱,有時皮膚老化所延伸的皺紋、眼袋造成的物理性陰影會與血管型黑眼圈一併出現,形成複雜的「混合型黑眼圈」,診斷後找出根本問題、對症下藥,並有耐心地配合治療期程,才是徹底遠離黑眼圈;此外,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溼疹患者也須同步進行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避免情緒壓力、熬夜、抽煙、喝酒、嗜吃刺激性食物等負面影響,才能維持治療效果,避免黑眼圈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