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210枚
 0 

【新聞】米導師傳承 小學生彎腰種稻

發表于: 2013/09/29


作者: 湯雅雯╱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9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去年十大經典好米「最年輕」得主賴承麟,擁有東吳大學企管碩士學歷,為了傳承台南後壁米鄉的傳統種稻文化,今年化身為「米導師」,教導31名菁寮國小六年級學童種稻賣米,盈餘收入就成為該校下屆學弟妹的種稻基金。
今年34歲的賴承麟,去年拿下十大經典好米後,菁寮國小教師李榮宗找上他,希望他把種稻的經驗傳承給台南後壁學子,因為後壁不僅是「無米樂」崑濱伯的故鄉,也是國內著名的米鄉之一,「出生米鄉的孩子怎麼可以不懂怎麼種米?」
賴承麟二話不說答應,還自掏腰包在學校附近租了5分地,免費提供給學生當「戶外教室」,他說,菁寮國小的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從整地、抽秧、巡水、施肥、搓草、收割到包裝,全程親力親為。
學生每天利用中午及放學課後時間,全班到稻田上課,其中1分地是用自然農法栽種,賴承麟教他們用掃把、鐵鍊「刷刷刷」除草,4個月下來,學生各個變成「小小種稻達人」。
4個月下來,秧苗變成金黃稻穗,學生種出的稻穀碾成白米,包裝成500盒限量「瀛光米」,學生吃著自己種出來的白米飯,更加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精髓。
「日本有越光米、台南有瀛光米」,賴承麟說,取名為「瀛光米」意味盼成為「南瀛之光」,更重要的是,他相信讓學生從小學種稻,不僅能成為學校「食育」一環,也能培育更多「無米樂的搖籃」,讓昨日播下的秧苗,成為今日飄香的稻浪,一屆一屆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