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1 

【其它】血型不相容父女 義大成功換肝

發表于: 2014/07/31


56歲電影放映師蘇明治因B肝導致肝腫瘤,評估必須換肝,但三兒女中僅小女兒適合捐肝,偏偏父女血型不相容,不過義大醫院仍順利替他成功換肝,捐肝救父的蘇玉婷說,「爸爸只有一個,能救回來最要緊」。
蘇明治30歲左右肝就不好,做事提不起勁,為了顧肝,他晚上7點就寢,作息力求正常,但最近感覺特別疲勞,檢查肝已硬化,再隔半年更長出腫瘤,最後轉介到義大醫院換肝,「我很謝謝女兒的孝心,回復健康後,我會好好補償她」。
「挑上我是我的福氣,正好可以報答父親。」蘇玉婷知道能捐肝救父,二話不說勇往直前,已出嫁的她特別感謝公婆與丈夫成全孝心。
為蘇明治成功換肝的義大醫院外科部暨器官移植中心部長陳耀森指出,血型不相容的器官移植,技術與一般活肝移植差不多,但因容易產生排斥,風險較高,因此術前醫療團隊先替蘇先生施打免疫製劑,並以類似洗腎的血漿分離術,將患者身上的抗體濃度降低,再做移植。
七月初,義大醫療團隊從蘇玉婷右側肝臟切下563公克移植給她父親,手術歷經11小時,出血量控制在100CC,術後恢復良好。蘇太太昨在慶「生」會感謝醫療團隊,讓他們家庭恢復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