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2495枚
 1 

【新聞】輔導課鐘點費 部分私校仍扣稅

發表于: 2013/05/12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陳秋雲、莊亞築/連線報導】 中小學第八堂以後的課程為輔導課,屬於加班,鐘點費自去年元月起不納入所得,但台南市部分私校教師發現仍被算成所得,將影響扣稅。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調查,部分私立高中都有類似狀況,其中私立長榮中學已另製作扣繳憑單因應。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許又仁表示,依規定,不納入所得的課程時數,每學期以70小時為限,暑假最高25小時,寒假15小時。依此計算,一年輔導課鐘點費約6萬元,若不納入所得,報稅時可省約1萬2千元。
不過台中市教育局科長鄭隆為指出,目前教育部還沒有作出解釋,無法論定第八節算不算延長工時,或所得是否算加班費。台中市多所私立學校表示,是否計入所得可以討論,看中央的法令再訂團體協約。
任職私立學校的張姓教師表示,很多老師不但要留下來看學生自習,晚上還要聯絡家長,從早上七點半一直到晚上十點,幾乎都在工作狀態,「學校真不該跟教師計較太多,」有的教師乾脆就不給家長手機號碼,以免下班不得安寧。
一位私中校長表示,教師的工作性質特殊,下班時間很難認定,但如果教育部與財政部有明文規定,學校就按章行事,不會違法。
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校長王昭卿表示,去年年底收到教育部的文,還以為是從今年元月起實施。公文內容有疑義處已函文請示教育部,教育部也已函轉財政部,但文還沒下來。王昭卿說,這是老師的權益,該校已經做好因應措施,另製作了扣繳憑單,就等財政部的函示。
私立瀛海中學校長張復國指出,校方未注意到這一新的規定,但因為老師第八堂以後課程的鐘點費都納入薪資,且每月扣除一定比率金額,等於是已經扣稅,將與出納人員討論後再做因應。
私立光華女中校長張淑霞表示,她去年八月上任後獲知這一規定,經老師的同意,一到七月仍納入薪資計算,八月起重新編排課程,不列入薪資。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趙政派與律師林祐任表示,依規定第八堂只能排定輔導課程,但部分私立高中利用這段時間上正課,才會有這種情形。若學校不採補救措施,將影響眾多教師權益,若教師因此權益受損,可訴請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