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好康】農委會將用米格魯做狂犬病動物實驗 惹議

發表于: 2013/08/16


 
【戴安瑋/台北報導】台灣鼬獾染狂犬病,國內人畜防疫專家建議做動物實驗,要看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會不會傳染給其他動物,尤其是貓狗。農委會防檢局說,實驗是為了釐清鼬獾身上的狂犬病毒是強毒還是弱毒,會不會傳染給狗貓、威脅到人。農委會家衛所表示,下周就會做動物實驗,估計會用到14隻米格魯犬,但實驗前須通過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審查,且實驗過程會全程錄影,供調閱審視。家衛所也希望被實驗的米格魯不會發病,因為若發病就必須安樂死,以取腦組識做檢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說,為了防疫不能不做動物實驗,但農委會防檢局、家衛所在做動物實驗時,務必遵守動保法規定,要人道對待,別讓狗承受太多痛苦。動物行為治療專家戴更基則在其臉書貼文反對動物實驗,他認為實驗就是把病毒打在狗身上,沒有不染病的。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葉力森也說,就算家衛所的實驗證實14隻米格魯不會感染,也不代表病毒不會傳染給狗,因實驗的數量不夠大;若真要做實驗證明,至少需要大量的、上百隻的狗,何況所有的溫血動物本來就會感染狂犬病毒,根本不必做動物實驗、犧牲14隻米格魯。

民眾蕭小姐說:「這樣的作法是合理的嗎?那是否也要實驗小孩子會不會感染腸病毒而去施打腸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