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35174枚
 0 

【國內】造謠台灣有MERS 最高罰45萬

發表于: 2015/06/03


記者黃筱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韓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疫情連環爆,且一名疑似感染者死亡。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表示,死亡病例並非確診患者,且疑似患者本身有慢性病,疫情風險並未升高,對南韓仍維持現行防疫措施,不提升對韓疫情警示。
不過,南韓疫情似乎引發國人恐慌,昨天有民眾利用社群網站傳布不實疫情消息指出,某醫院已通報MERS病例,還強調「新聞還沒有,醫生朋友的內線」等訊息。疾管署昨天表示,此事純屬謠言,散布不實消息民眾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九條,利用傳播媒體發表傳染病流行疫情有錯誤、不實,嚴重影響整體防疫利益或有影響之虞,最高可罰四十五萬元。
另外,為了測試國內醫療體系的防疫能力,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近日將派人偽裝成MERS病患,以「假病人」至醫院就診,了解醫師看診時是否主動詢問患者旅遊史、接觸史等,評估醫院、醫師是否落實問診通報。
昨天南韓再度確診MERS病例三名,分別是四十歲及四十五歲男性、七十七歲女性,都曾與南韓首例MERS指標病例接觸。截至昨天為止,南韓已有十八名確診病例。周志浩說,MERS潛伏期是二到十四天,首例指標病例上月廿四日確診,未來一周將是關鍵期,若南韓未新增病例,MERS疫情可望趨緩。
南韓MERS首例指標病例造成院內感染,南韓已於五月卅日暫時關閉該醫院,昨天傳出院內有一名疑似病例死亡,據了解,患者非未確診病例,僅曾與MERS指標病例接觸,死因仍待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