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6 期
85390枚
HOT

【分享】高普考試 黃金7大上榜術

發表于: 2014/08/29


 
一、擬訂讀書計畫
每個人適合的讀書方式都不相同,念書最有效率的時間也不同,因此上榜心得裡面所分享的念書技巧等並非照單全收,而是從中找出專屬於自己的一套讀書方法,如此一來才能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擬定讀書計畫前,先評估自己的實力,知道哪些科強,哪些科弱,各種科目都應該分開時間來複習,掌握簡單的部分,不但可取得基本分數,還可免除因放棄所引發的心虛、害怕,有助於穩定軍心。99高考人事行政周淑婉說:「以考試日程表為參考排一份功課表每天照表讀書,比較沒空的那天,就安有排為彈性時間做弱科補強或讀進度落後的科目。」
 


二、注意新聞時事
高普考出題時常都會搭配時事,所以要隨時掌握時事跟社會脈動以及最新修正條文,平常養成看報紙跟瀏覽考情的習慣,閱讀資訊時,可以當成休閒,但是看到可以與課程結合的議題或是專題報導時,可以影印或是做標題式的筆記,連結到答題上。


三、精讀勝於博覽
對考生而言,準備考試的時間永遠都覺得不夠,尤其是高考科目多達8科,這種情況下,讀書的效能就格外重要。先以單一本講義或教材為骨架,整理重點後再讀細節,有助於讀書概念建立。

99高考財稅行政黃曉彤說:『準備國考的方式,主要是以補習班的教材為主,沒有額外多買其他的教材,認真聽老師上課與讀熟課本中的內容,是最重要的,與其尋找許多課外的補充,能穩固根本可能會更加有效率。』

考取99高考企業管理刁冠超說 是該類組今年榜眼:『補習班老師的東西已經蠻完整了,只要能好好唸完,實力應該已經不錯,不要害怕考題考在別的書,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唸完所有版本,你 應該要害怕的是,考試時看到題目,明明有唸過啊,但是怎麼寫不出來,而不是完全看不懂題目在說啥。我看過有同學拼命蒐集講義、筆記、考題,卻忘了自己好好 去念,所以,有資料不算是你的,念進頭腦裡才算是。當然如果你同一份教材已經唸過幾遍了,是可以嘗試另外的版本。』

而考前精要整理也是最好的精讀手冊,像公職王網站每年都會推出免費線上下載高普考重點,會員網更是平日就可下載免費重點。
 
四、提升解題能力
國考要考的是考生的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所以作答的方式便是針對考點,架構分明並合乎邏輯。

*申論題要有深度、廣度
唸書要訓練自己不斷的回想之前學過的內容是什麼,要融會貫通,做一個連貫,99普考一般行政陳世珍說:「準備申論,從抄課文-挑段落寫-到運用自己的話表述,起初每一題可能會耗費1~2小時撰寫,給自己一個完成目標,比如一星期要寫到4~6題,讓自己習慣申論的格式、字體美觀、時間掌控。提出問題就是”點”的練習,透過老師的講解和自己的理解是”線”的延伸,最後需經過申論題的磨練達到”面”的完備,才能做到寫申論要有的深度與廣度。」

*勤練考古題
重要考題仍有其無可替代性,因此相同考試重點仍會以不同形式的考題出現,尤其是近三年的考題,可以提解題速度與熟悉答題架構,利用公職王資訊網免費歷屆試題下載,幫助自己越試越有力!

五、洞悉考試考點
補習班如果有辦講座就盡量親自參加,最新修法講座、考科講座除了去聽解析國考變革動向洞悉出題脈絡,講座的講義更是一份最好的整理重點本。

林清老師:「地方自治問答題的考點”自治條例可不可以作行政罰?”」

賴農惟老師:「憲法到底在考什麼?如何洞悉各章節出題脈絡?」

以上,只知道正確答案是不夠的,作答如何寫得漂亮、寫得高分,講座名師指導你正確答案以外的高分寫作技巧。
 
六、加強時間管理
*平日讀書時間管理
讀書時間求精不求多,記錄讀書進 度,不偏廢任何科目,準備的過程中,整理一張以週為單位的進度紀錄表,記錄自己一週內各考科的研讀進度,其目的在於檢視自己在一週中是否對各個考科都分配 了適當的時間,因為背誦的資料需仰賴常常的接觸、複習才不易忘記,持續且平均的準備各個考科十分重要。

*考前衝刺時間管理
錄取99普考人事行政黃倖芷說:『大 部分考生在考前幾週通常都是讀書效率最差的時刻,曾經我也歷經這樣的困境,但後來明白,這樣的擔心其實無濟於事,甚至會有壞大事的可能。因此在這次考試之 前,除了老師的複習重點、新修法及爭議時事議題外,我不再增加任何新資料。考前兩週,根據老師的猜題,列出各科最終重要考點,且要確定自己兩週內一定能複 習完畢,絕不偷懶、貪心。範圍確定後,用心的把這些重點弄懂背熟,然後心平氣和的完成進度,再從容不迫的步入考場。』

99連過高普會計兩榜黃品悅說:『所有科目第一次要花最久將所有內容慢慢精讀,之後逐漸刪減較次之內容,考前時間寶貴,只念最重要的,讀的東西要全部能帶進考場中。到考試前,最好所有的內容都念完三遍以上。』

*參加測驗與模擬考
99普考經建行政王嘉霙說:『考試練習時,可以將時間安排成考試行程的時間間距,熟悉考試作答時間分配。』

無論班內或公職王網站都會在考前推出測驗與模擬考的活動,多參與考試訓練答題力,還能檢視自我的學習程度。


七、「找到壓力出口」
七月高普考時,炎炎夏日當頭,又必須連考五天(普考2天+高考3天), 從早考到晚,如果沒有強壯的身體,在考試壓力與炎熱天氣雙面夾攻下,很可能無法發揮全部實力,所以在平常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保持精神體力。運動不一定要 跑步游泳,做一些簡易的伸展操也行,讀書最容易因長時間坐姿而肩頸緊繃,這時候頭偏側拉開,不僅鬆弛肩膀肌肉,也可以轉換心情,讓腦袋放鬆一下。

準備考試過程是辛苦的,用腦過度容易令人煩躁,舒緩壓力可幫助心神安寧,提高讀書效率,鍛練強壯的意志力自然在考場上臨危不亂。
 
引用網址:
/front/Index03_Content.aspx?sid=6&aid=B3&rid=3
http://exam.志光.tw/front/Index03_Content.aspx?sid=6&aid=B3&rid=3
若侵權請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