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HOT

【國中】陳嘉陽填充題 【永恆主義與精華主義】教師甄試

發表于: 2015/03/31


陳嘉揚填充題 【永恆主義與精華主義】教師甄試         
*理性主義【永恆主義與精華主義】___世紀,20~30年代
背景起源: *20世紀前期美國教育界因受杜威影響,追隨者成立了【    】主義,使教育趨向以【    】中心,而產生【    】教育。因而有新人文主義者【    】(Hutchins)及【    】(Alder)起而反對進步主義教育者所強調【    】的普遍性,他們主張知識應回到【絕對】的原則,教育應基於【某種普遍的真理】,而且【人性是不變的】,所追求的幸福基本上也是一樣的,這種主張承襲理性主義,成為博雅教育的淵源。(在理性主義的本質上加上了當時代的思想,以追求永恆的知識為基礎來建立教育理論)
 
教育思想: *透過【    】追求知識和真理:知識是【    】的、具【       】的,而非【個人的】,透過【    】來控制其本能和慾念。
*讓學習者【    】真理:教育的任務是【傳授永恆真理的知識】
*重視【    】學科:人性和知識具有恆定性,兒童共同而最重要的品質就是【    】人文科學應成為課程的重心。
*閱讀古代典籍:研讀文學、哲學、歷史、及科學等方面偉大著作
*【實踐】文化遺產:促使其實踐文化遺產,透過努力而【增加文化的發展與成就】
*促進【思考能力】:教育的目的不是【    】取向,而是讓學生【獲得思考、判斷能力】以便可以處理世上的工作。
 
博雅教育
*培養【    】的
派代亞計畫(永恆主義)
*背景:美國教育弊病叢生
教育目標未能落實 教育方法過於僵化 【    】主義造成學生水準低落  
*【       】係永恆主義教育理論的實踐計畫,培養【    】的全人心靈。主要由阿德勒在1982年領導的派代亞小組發表派代亞計畫。為中學規劃了基本的學校教育,嘗試於將【    】主義的教育觀落實於中小學。
*派代亞原意為【對於兒童的教養】,同意指【所有人們所需具備的廣博教育】
*實施要點:
【    】教育 【    】教育 【    】而終身學習的教育目標,張顯教育的功能 主要教學法:【    】教學法、【    】教學法、【    】教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