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新聞】12年國教採納證照 立委:肥了補習班

發表于: 2013/03/27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台北報導】「12年國教將證照納入考核目標,會弱化偏鄉以及弱勢家庭!」立委陳歐珀和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26日於立院指出,國中是培養人生觀的重要階段,但升學門檻卻採納證照,國中將淪為證照競技場,而證照報名費高昂是弱勢家庭無法負擔的;教育部回應,證照採計只是多元入學管道之一,若有失公平將著手檢討。
12年國教預計明年8月上路,外界反彈聲浪不斷湧出。立委陳歐珀、前台北教育大學校長莊淇銘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項政策只會讓教育成為有錢人的專利,看似要提昇技職教育,最後卻會迫使得國中生淪為證照數量的競賽,最後瘦了學生、家長,而肥了補習班。
陳歐珀表示,12年國教明訂各專業技能的證照將列為升學的一項指標,但國中是培養人生觀以及選擇人生方向的重要階段,在這樣的時刻卻必須開始訓練他們考證照,根本是揠苗助長。未來學生為了配合升學,在國中就要開始衝證照數量,且目前證照報名費少則500元、多則上千元,對弱勢家庭更是一大負擔。
「12年國教將重蹈建構式數學的失敗經驗!」莊淇銘指出,過去的教改政策,把台灣人民全部推向高等教育,讓原本有機會成為技職優等生的人才,淪為高教邊緣生。12年國教主張多元入學,但每一條管道都要收高額的「過路費」,這對偏鄉以及經濟弱勢的家庭非常不利。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組長蔡志明表示,證照的採納與否要依各地區而定,目前全台採計證照的學區共有5區,且大多是指全民英檢的檢定,尚未有職業證照的採納,不過地方家長的確有人抱怨此項制度不公平,教育部將會檢討。
圖說:莊淇銘指出,12年國教將重蹈建構式數學的失敗經驗!(photo by 郭琇真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