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6074枚
74

【分享】各種效應整理

發表于: 2010/04/13



1.霍桑效應:
實驗組的受試者行為受到本身參與研究的影響,而非受到實驗變項影響的現象
2.強亨利效應:
當控制組的受試者感受到他們處在和實驗組競賽情況下,有超乎尋常表現的現象
3.漣漪效應:
教師糽正學生不良行為時,常會影響鄰近學生的行為。
4.月暈效應:
社會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月暈效應」。就是一個人表現好時,大家對他的評價遠遠高於他實際的表現,就像我們看月亮的大小,不是實際月亮的大小,而是包含月亮的暈光。反之,一個人表現不好的時候,別人眼中所認為的差勁程度,也會遠大於他真正差勁的表現。
5.比馬龍效應(自驗預言):
教師期望對學生的期望與行為發展產生影響,這種現象即是。(自驗預言):在有目的情境中個人對自己所預期者,常在自己以後行為結果中應驗。(PYGMALION)皮格馬利翁是古代塞浦路斯的一位善於雕刻的國王,由於他把全部熱情和希望放在自己雕刻的少女雕像身上,後來竟使這座雕像活了起來。心理學家羅森塔爾(R. Rosenthal)和雅各布森L. F. Jacobson)稱之爲“皮格馬利翁效應”這個神話故事告訴我們,把全部心血灌注在學生身上會起到極好的效果。例如電影明星奧黛利赫本主演的賣花女及麻雀變鳳凰電影都是此效應的應用。
6.仰巴腳效應(出醜效應):
才能平庸者固然不會受人傾慕,而全然無缺點的人,也未必討人喜歡。最討人喜歡的人物是精明而帶有小缺點的人。此種現象稱為仰巴腳效應。
旁觀者效應:
危機現場中人數愈多,救助行為出現的可能反而愈少。此現象為旁觀者效應。
7.字優效應:
某些字母是某個單字的各部份時,人們能更快速更精確的閱讀它們的現象,稱之為字優效應。
8.脈絡效應:
對一個字的辦識速度與準確性會受這一個字在句子中的脈絡的影響。
9.團體極化效應:
對個人置身團體時趨於支持極端化決策的心理傾向,稱為團體化效應。
10.閃光燈效應:
指引人震撼的事件,容易使人留下深刻的記憶。閃光燈記憶所記者,多半是與個人有關的重要事件。
11.萊斯托夫效應:
學習材料中最為特殊的事件,容易記憶。有些人為了增加別人對他的印象,不是在服裝上力求表現新穎,就是在言行上刻意表現突出,方式不同,目的則一。
12.舌尖效應:
話說到嘴邊卻突然想不起來的現象,認知論解釋為形音意聯結困難所致。
13.時近效應:
最近(最後)學習教材最容易記得

14.初始效應:
最初學習教材最容易記得。要呈現正反兩面的資料且企圖使正面資料的印象加深時,應先呈現正面資料,立即接著呈現反面資料,使學生對正面資料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即使產生「原初效應」。
15.破窗效應:
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愧。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引爆點」,地上究竟要有多髒,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無所謂,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人們才會自暴自棄,讓它爛到底。
16.過度辯證(overjustification)效應:
外在的動機(如金錢上的獎勵)若是過於強大、明顯,此時我們內在的動機或是出發點受到外在的誘惑,會使學習者認知上失調,進而產生一種為的「只是錢」的理念。也就是,過度的外在酬賞將降低內在動機。所以如果已經發展出內在動機則不需外在動機否則會造成矯往過度辯護效果我過度效應。因此如果獎勵用錯地方,會有不良效果。
17.蝴蝶效應:
美國科學家,也就是以混沌理論聞名的科學先知 羅倫茲(Edward Lorenz)提出,曾說巴西蝴蝶擺動翅膀,竟可在德州引龍捲風。任何微小現象的發生,均蘊含某種意義,不可隨便忽略。一系統的某一端若發生了小幅變動,透過整個系統的加乘作用,很有可能會對另一端發生極大的影響。這樣的一個現象是一般人所熟知的"蝴蝶效應"。而在一個產業中也有這樣的現象,也就是在顧客端的需求有微小的變異時,對配銷商會有較大的變異產生,而在製造商方面,則面臨更大的需求變異此現象稱為長鞭效應。
18.霍桑效應:
實驗組的受試者行為受到本身參與研究的影響,而非受到實驗變項影響的現象
19.強亨利效應:
當控制組的受試者感受到他們處在和實驗組競賽情況下,有超乎尋常表現的現象
20.比馬龍效應:
教師期望對學生的自我期望與行為發展產生影響,這種現象即是(PYGMALION)皮格馬利翁是古代塞浦路斯的一位善於雕刻的國王,由於他把全部熱情和希望放在自己雕刻的少女雕像身上,後來竟使這座雕像活了起來。心理學家羅森塔爾(R. Rosenthal)和雅各布森L. F. Jacobson)稱之爲“皮格馬利翁效應”這個神話故事告訴我們,把全部心血灌注在學生身上會起到極好的效果。例電影明星奧黛利赫本主演的賣花女及麻雀變鳳凰電影都是此應用。
21.從眾效應:
到圖書館讀書看大家都很認真,很自然地也跟著用功讀書。或是「趨炎附勢」、「西瓜偎大邊」等。
22.統計迴歸效應:
受試者在前後測中,第二次測驗成績有向團體平均數迴歸的傾向稱迴歸效應。也就是說,再在第一次測試較差的學生可能在第二次測試時表現好些,而第一次表現好的學生則可能相反,這種情形稱為統計迴歸效應。

23.寬心劑的效應:
另一個醫學現象也可以看到心力控制身體的驚人力量,那就是寬心劑效應,如果治療的方法對身體並無特定功用,主要用來安慰、取悅病人,病人在不知情下服用寬心劑(藥劑代替品如維生素),仍然發生治療的效果許多實驗證明,寬心劑可治的病包括胸痛、手臂痛、偏頭痛、過敏、發燒、感冒、粉刺、氣喘、疣、各種疼痛、嘔吐、暈船、胃潰瘍、精神病(如沮喪、亢奮)、風濕及退化性關節炎、柏金斯肌肉顫抖症、各種硬化症……等不是嚴重危急到生命危險的各種病症,平均有百分之三十五的病人,以寬心劑治療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24.柴嘉妮(Zeigranik)效應:
未完成工作的會比巳完成工作容易記得。
25.慣性效應:
由刻板印象所延伸的行為模式,做出非理性的抉擇。
26.普里馬克(Premack)原則(老祖母法寶):
個體存在一種增強階層,位於頂端階層的增強行為是個體最有可能從事(喜愛)的活動。找出個體的增強階層,以較高層促動較低階層反應,使學習者獲得全面均衡的發展。
27.史瓦特法則(SWOT):
S優勢;W劣勢;O機會;T威脅。意即一個組織必須了解本身優劣勢所在,善用機會,減少對組織發展不利的威脅,組織才能永續經營、成長。
28.哈姆柴克(1987Hamachek):
維持學生學習動機的二大要件為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培養和諧的氣氛。
29.關鍵期:
在某種年齡階段內,對某種行為的發展特別重要。禮記學記「豫孫時摩」四法中的即時法。
30.白金生定律:
行政首長喜歡增加部屬,以形成自己的權勢,即「建立王國」
機關成立的時間愈久,成員素質愈低
機關開會時間長短,與議題重要性形成反比
機關採用委員會愈多,效能愈差,而形成較小的核心小組以代替委員會功能
行政效率日趨低落,但建築及辦公設備卻日益豪華機關可用的錢必想法用完
31.寡頭鐵律:密些爾提出
領導者權力的增加與組織之龐大成正比,與成員的權力成反比,少數人操控多數人,且政治爭權奪利鬥爭激烈
32.莫非定律:
做事如果過分自信、大而化之、滿腹樂觀,一定會出紕漏。看似細微或不起眼之處,經常是問題的根源
33.不完全控制定律:
堂斯依據莫非定律提出推論,沒有人能夠完全控制大型組織的行為,因此需居安思危
34.麥爾士定律(職位決定立場):
本位擺中間,其他放兩旁;在什麼位置,說什麼話
35.不稀罕效應(BOHICA):
指組織成員對革新計劃的抵制態度,認為只要忍耐即可不受影響,久之革新計劃最後將無疾而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