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2 

【其它】WHO:新病毒MERS威脅全球

發表于: 2013/05/29


【台灣醒報實習記者王一中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在第66屆世界衛生大會閉幕式上表示,全球衛生單位應對已經造成23人死亡的新型冠狀病毒(MERS)提高警覺。她並警告,相較於這個病毒的嚴重性,我們現在對它的了解還不夠,一個散播速度比我們瞭解速度還快的疾病,恐將失控。
 
世界衛生組織上周正式將這個病毒命名為「中東呼吸綜合症候群」(MERS,Middle Eastern Respiratory Syndrome)。目前已經有44起確認病例,並已造成23人死亡。它與10年前席捲全球的SARS病毒結構相似,不過已經確認不是SARS病毒。感染後初期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發燒和咳嗽等,不過很可能快速的轉為肺炎,最後出現器官衰竭。
現在專家仍不知道這個病毒的傳播方式與緣起,陳馮富珍稱,這是目前最令人擔心的部分。目前已在歐洲以及中東國家出現案例,患者多到過阿拉伯半島或是與其他感染者接觸過。
不過現在打擊以及預防MERS的行動出現爭議,已有荷蘭科學家將製造疫苗和藥劑對抗這個病毒,並申請專利。去年年底發現病毒時,樣本先被送去私人單位進行研究,而不是世界衛生組織的實驗室。
沙烏地阿拉伯衛生部長於大會發言時抨擊,病毒樣本當初未經同意便被送出國,導致延宕了製作診斷試驗的時機。
陳馮富珍在大會上表示,科學家為了私自申請專利以及搶先在科學期刊上發表成果,彼此在私底下交換樣本,這是非常不妥當的行為,而申請智慧財產不應該優先於保護人民,此話一出也獲得在場的世界各國衛生部長鼓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也將對此事進行調查。
荷蘭的科學家團隊則表示,申請專利是能鼓勵私人製藥廠可以投資製造對抗病毒的疫苗以及藥劑,並表示會將研究成果無償分享給全球相關單位。
圖說:中東呼吸綜合症候群冠狀病毒對全世界造成威脅。(Photo by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