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殺手執行殺人任務,原本要殺甲,卻將其雙胞胎弟弟乙誤認為甲而射殺,此殺錯人行為,學理稱為:
(A)打擊錯誤
(B)客體錯誤
(C)包攝錯誤
(D)禁止錯誤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Anka Huang 小六下 (2013/07/24)
誤認→客體錯誤瞄準甲.....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dolphinbless 國三下 (2013/11/24)
包攝錯誤是指,行為人對於不法構成要件之認識並未錯誤,只是因對於法律規定 在刑法上解釋意義之錯誤,所以誤認為本身出於故意而在客觀上具有該當構成要件之行為 ,並非刑法條款所包攝之行為。而禁止錯誤,則是行為人對於行為違法性之錯誤,基於該 錯誤,導致主觀上認為是合法之行為,在客觀上卻是法律規定加以處罰之行為,二者判斷 的層次階段有所不同。
3F
Lina Rain L 大一上 (2014/08/29)

包攝錯誤是指,行為人對於不法構成要件之認識並未錯誤,只是因對於法律規定在刑法上解釋意義之錯誤,所以誤認為本身出於故意而在客觀上具有該當構成要件之行為,並非刑法條款所包攝之行為。而禁止錯誤,則是行為人對於行為違法性之錯誤,基於該錯誤,導致主觀上認為是合法之行為,在客觀上卻是法律規定加以處罰之行為,二者判斷的層次階段有所不同。


舉個例子來說應該會比較清楚:甲拔乙的頭髮,如果甲主觀上認為,拔乙的頭髮並未使乙受傷,不算是傷害罪得以處罰之範圍,其行為不構成傷害,則甲就是屬於包攝錯誤;如果甲明知其行為已能成立傷害,但因為他是乙的學長,基於學長學弟制的關係,他的傷害行為在刑法上是不受處罰的,那就是禁止錯誤。


再...


查看完整內容
4F
葉小威 高三下 (2015/02/27)
(A)打擊錯誤:技術差打偏了 →等價 原要殺A君,有殺到但卻是B
                                             →不等價 
原要殺A君,卻殺到狗

(B)客體錯誤:誤認

(C)包攝錯誤:誤解法律解釋 

(D)禁止錯誤:不知道行為有犯法要處罰

殺手執行殺人任務,原本要殺甲,卻將其雙胞胎弟弟乙誤認為甲而射殺,此殺錯人行為,學..-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