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營養師(含公職營養師)◆食品衛生與安全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下列那一類物品常用於食品工廠或食品調理場所中之消毒:
(A)次氯酸鈉
(B)亞硫酸鹽
(C)亞硝酸鉀
(D)苯甲酸鹽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4時 ,已有 2 則答案
高一上 (2022/04/05):
 

漂白水

次氯酸水

化學式

次氯酸鈉(NaClO)

次氯酸(HClO)

殺菌強度

殺菌效果極佳,能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

結構和漂白水相似,也具有破壞細菌細胞膜的特性,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刺激性

不可用於食材、食器消毒
漂白水腐蝕性極強,會嚴重傷害口腔、喉嚨、腸胃,如果吸入瀰漫氣體可能造成喉嚨痛和咳嗽。漂白水即便稀釋仍不可用於身體或食材消毒。

僅建議用於部分食材、食器消毒
在食藥署的規範濃度、劑量下,次氯酸水可用來洗滌食品容器、食材。但要小心次氯酸殘留,建議消毒過後再用乾淨飲用水沖洗一遍。

使用濃度

家居清潔:
以家用漂白水的5.25%次氯酸鈉濃度來計算,建議1:99稀釋漂白水。

消毒清潔:
1:49稀釋漂白水,可用來消毒染有排泄物、分泌物、血液的表面。

食器清潔
若用於食材中消毒,如清洗食器,建議使用濃度20~90ppm的次氯酸水。

家居清潔
若是用來清潔環境,如擦拭桌椅、門把等,建議使用濃度100ppm~300ppm的次氯酸水。

使用注意事項

1.避免用於金屬、羊毛、尼龍、絲綢及油漆表面。
2.避免接觸眼睛。若不小心濺入眼睛,用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並就診。
3.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混和使用,以防降低殺菌功能。
4.不可混合酸性清潔劑,以免產生有毒氣體。

1.避免用於金屬表面。
2.用次氯酸水消毒的物品建議用清水洗淨後再使用。
3.建議盡量別吸入次氯酸水產生的氣體,目前未能證明其氣體對肺部沒有影響。
4.濃度過高時可能導致眼睛、皮膚接觸性傷害,長期使用可能引起皮膚炎。

存放注意事項

1.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時間越長分解量越多,降低殺菌能力,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
2.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應放置於陰涼處。
3.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

1.次氯酸水照光容易分解,如果沒有使用不透光容器分裝,久放會失去消毒效果。
2.應放置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以免誤食風險。

3個讚
檢舉
貝果 國二下 (2023/11/26):
https://shopee.tw/【化煩為簡】12-高濃縮漂白水-次氯酸鈉-市售最高濃度-環境清潔-消毒-1L-1Gal-營業用消毒-漂白-i.392959382.12036480763

65634d308fec0.jpg
1個讚
檢舉


14下列那一類物品常用於食品工廠或食品調理場所中之消毒: (A)次氯酸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