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學程◆教育基本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 下列哪一位教育家,高倡「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A)盧梭(J.-J.Rousseau)
(B)福祿貝爾(F.Froebel)
(C)裴斯塔洛齊(J.H.Pestalozzi)
(D)培根(F.Bacon)


答案:B
難度: 簡單
2F
EVVONE 國三下 (2017/09/19)

盧梭(J.-J.Rousseau) 

(1)三位教師說:自然、事物(經驗、環境)、人(利用學習內容促進官能的成長)。

(2)教育階段

※Locke主張理性的德、智、體教育,但兩者皆主張實物教學。

階段年齡

教育內容

嬰兒期0-2

保健最重要

兒童期2-12

Rousseau認為兒童期是理性睡覺期,因此主張充分運用感官,從具體實物中獲得經驗,是最可靠也最真實的知識。

青年前期12-15

此時期兒童的特徵是好奇心與精力充沛,因此,Rousseau主張善用兒童的好奇心,探索大自然。藉由手工活動發洩兒童的精力並且以大自然為唯一的讀本。

※《魯賓遜漂流記》讀本和自然最接近。

青年期15-20

1、此時期為理性覺醒期,理性開始運作,性愛活動也趨於活躍,並且運用自己的理性選擇信仰(自然...


查看完整內容
3F
EVVONE 國三下 (2017/09/19)

裴斯塔洛齊(J.H.Pestalozzi,1746-1827)在西方教育史上,是以「教育愛」聞名的偉大教育家,其也對於「愛的教育」真諦多所闡述

1.教師的愛已經在孩童心中建立良好形象,當孩童錯誤嚴重,教師斥責嚴懲,孩童雖有懼怕,但愛掩蓋了懼怕,孩童內省:平日慈愛的教師竟然如此生氣,更會內疚改過,此為【懼怕的愛】。

 

2.自我拒絕  給孩子【自由】的同時,也訓練孩子學習【自由的限制】不放縱且自我約束,這就是【自我拒絕】。  

 

3.裴斯塔洛齊主張並非教師可賦予學童任何能力,教師的工作只是查看是否有外力阻礙或擾亂自然的發展程序    

 

 4.裴斯塔洛齊認為在所有暴虐中,對小孩施暴是最凶殘的。而那些對小孩施暴中最凶殘的人,便...


查看完整內容
4F
EVVONE 國三下 (2017/09/19)

培根(F.Bacon)

認為理解是知識的本源,如果要得到真正的知識,便要先從去除成見及偏見開始。培根稱成見為偶像,阻礙知識發展的四大偶像為:

1、種族偶像:破除自我中心觀點,避免主觀。人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而忽視其他否定或反對事例,將少數觀察普遍化。以「人為萬物的尺度」這種態度是無法認識真理,而只會產生謬誤。

普羅太哥拉斯(Protagoras)就曾經說過「人為萬物的尺度」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對真理的看法,因此除了個人的經驗和反省以外,無所謂客觀的真理。

陳嘉陽2008版 (上) P.134n=>並不是因為此種態度而無法認識真理產生謬誤,普羅太哥拉斯和培根都屬經驗主義,普羅太哥拉斯以個人感覺和反省為方法發現真理,培根則以歸納法和破除偶像發...


查看完整內容

19.下列哪一位教育家,高倡「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A)盧梭(J..-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