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職◆刑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17.便衣刑警甲當街追捕通緝犯乙,惟乙大喊搶劫,路人丙聽到,誤以為甲要搶劫乙之財物,乃見義勇為持棍棒追擊甲,甲因而受傷。丙之誤認情形乃刑法學理上所謂的:
(A)容許構成要件錯誤
(B)容許錯誤
(C)構成要件錯誤
(D)禁止錯誤 .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愛作夢的平凡人 高三下 (2014/03/18)
容許構成要件錯誤 = 「誤想」系列反.....看完整詳解
7F
車禍處理達人 國二下 (2016/02/14)
容許構成要件錯誤,搞錯事實,誤想
8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20/05/02)
原本題目:

1917.便衣刑警甲當街追捕通緝犯乙,惟乙大喊搶劫,路人丙聽到,誤以為甲要搶劫乙之財物,乃見義勇為持棍棒追擊甲,甲因而受傷。丙之誤認情形乃刑法學理上所謂的: (A)容許構成要件錯誤 (B)容許錯誤 (C)構成要件錯誤 (D)禁止錯 259 誤 .

修改成為

1917.便衣刑警甲當街追捕通緝犯乙,惟乙大喊搶劫,路人丙聽到,誤以為甲要搶劫乙之財物,乃見義勇為持棍棒追擊甲,甲因而受傷。丙之誤認情形乃刑法學理上所謂的: (A)容許構成要件錯誤 (B)容許錯誤 (C)構成要件錯誤 (D)禁止錯誤 .
9F
113高考人事-兼職考生拚 高三上 (2021/09/07)

容許構成要件錯誤(事實發生主客觀不一致,in刑§23部份) 搭配『誤想防衛』

最經典的實務請參照最高法院102年台上字第3895號判決

一、概說:行為人主觀上誤以為有阻卻違法之事實存在,但客觀上並不存在有阻卻違法之事實,亦即對於阻卻違法事由之基礎事實發生錯誤。【主觀欠缺構成要件故意,客觀行為已構成不法;客觀該當,主觀沒有】VS反面構成要件錯誤(主觀故意,客觀沒有)

Eg.警員甲在緝捕盜匪時,向乙盤問,因見乙伸手撈衣,疑其取槍抗拒,遂向之開槍射擊,乙受傷而死,但實際上乙是要從口袋中取煙。

二、效果:

1.成立故意犯(多數說)

依『嚴格罪責理論』之立場,不法意識並非故意的要素,欠缺不法意識並不阻卻故意,只影響罪責,所以在容許構成要件錯誤之情形,行為人仍...


查看完整內容

1917.便衣刑警甲當街追捕通緝犯乙,惟乙大喊搶劫,路人丙聽到,誤以為甲要搶劫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