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0 根據單一特徵(例如智力、社交能力、外表)來產生對某個人的整體印象,這是屬於何種察覺(perception)捷徑?
(A)暈輪效果
(B)刻板印象
(C)假定類似
(D)直覺方式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令狐八面 國三下 (2012/04/29)
暈輪(月暈)效果.....看完整詳解
4F
張子傑 高二下 (2020/05/18)

簡單的說這個譬喻的概念是這樣的,月亮過於明亮(優點)而產生出月暈讓我們忘記了其實月暈籠罩的地方是黑暗的夜空(弱勢處被補正)


5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1/02/04)

(A)暈輪效果

學者陳嘉陽對於「月暈效應」(Halo Effect)之解說(引自參考資料1):

  「月暈效應」也稱光環效應或成見效應,指在人際交互作用過程中形成的一種誇大的社會印象;因而表現為在個體的社會知覺過程中,將對方的最初印象不加統整分析就用來判斷、推論此人的其他特質。亦即對於一個喜歡的人,會同時認為他具有其他所有好的特質,甚至你對他的這些特質一無所知亦同。一個懷有偏見態度的人常有此知覺現象,例用教師評定學生操行成績時,不以學生言行舉止為根據,只憑學生學業成績的印象定等級。

  月暈效應往往是在個人掌握有關知覺對象的訊息很少而又要作出整體判斷的情況下,產生以偏概全的效應,它實際上是個人主觀推論的泛化與擴張...


查看完整內容
6F
萬晉宏 大四上 (2022/11/03)
暈輪效應(月暈效應)→以偏概全

20 根據單一特徵(例如智力、社交能力、外表)來產生對某個人的整體印象,這是屬..-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