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葉老師採取腦力激盪法,引導學生思考「如何使雞蛋從五樓落到一樓而不會摔破?」 他要學生提出各種可能的策略,且這些策略的差異性越大越好。葉老師的引導較能 激發哪一種擴散思考的能力?
(A)精進力
(B)變通力
(C)想像力
(D)流暢力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天才的進擊-108上榜 大二上 (2019/06/04)
@Torrance: 1.流暢力:思考靈活順暢,能提出多種可行想法。 2.變通力:觸類旁通的能力。.....看完整詳解
19F
Luo 國二下 (2022/03/03)

擴散性思考是指個人在解決問題時,同時會想到數個可能解決的方法,而不囿於單一答案或鑽牛角尖式的探求。按基爾福(J.P. Guilford, 1897~1987)的理論,擴散性思考代表人類的創造性能力,在此具有創造性能力的擴散性思考之內,包含著下列四種因素:
  1.流暢性:心智靈活順暢,能在短時間內表達多個不同的觀念。
  2.變通性:思考方式變化多端,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隨機應變,並且不墨守成規。
  3.獨創性:思想表現卓越,對事物處理能提出創新辦法,對疑難問題能提出獨特的見解。
  4.精密性:慣於深思熟慮,遇事精密分析,力求完美周延的地步。


參考網站: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擴散性思考

20F
狗狗囉 高一上 (2022/03/14)

創造力特性:FORSE (FORSE is force 創造力就是力量)

1. 流暢性Fluency:面對問題時,能在短時間內切換出不同之觀念。 

2. 變通性Flexibility:面對問題時,能隨機應變、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3. 獨創性ORiginality:面對問題時,能獨具慧心、不落窠臼,想出超越自己和同儕的意見。

4. 敏感性Sensitivity:不疑處有疑。

5. 精進性Elaboration:精益求精。

Reference: Sharon's Notes & Me

21F
momo20120629 大二上 (2022/05/20)
不要想太多,想像力是誘答選項,獨特性、變通性、流暢性、精緻性,要有差異性就是要會變通,要想出很多方式就是流暢,獨特性就是與眾不同

24.葉老師採取腦力激盪法,引導學生思考「如何使雞蛋從五樓落到一樓而不會摔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