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主要在探討人們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特別是交談或對話的規則。請問這是採 取那種理論觀點來研究教育?
(A)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
(B)結構功能論(structural functionalism)
(C)符號互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
(D)俗民方法論(ethnomethodology)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Gi gogo 高三下 (2015/04/15)
象徵互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1)以社會心理學的觀點研究微觀的社會現象,例如研究人際關係,而非廣大的社會結構。(2)研究重點在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性質及過程;人的互動過程是以象徵的符號(例如:語言、文字、手勢、表情等)來表達意念、價值、與思想,而符號的意義會隨個人和情境的變化,有所不同。俗民方法論(E.....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蘇珮儀 高三下 (2019/03/02)

俗民方法論

形成於1960年代的美國,創始者為葛芬柯(H.Garfinkel)理論基礎受現象學以及象徵互動論的影響,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試圖分析人們在現實社會裡的日常生活方式。

主要概念一:反省性-行動者對本身行為有反省及批判的能力。

主要概念二:指標性-語言及符號在不同情境下有不同的意義,互動雙方要充分瞭解對方的文化背景,才能有效溝通及互動。

多用參與及觀察的研究方法


4F
安娜 大一下 (2020/10/25)

俗民方法論又稱為常民研究

5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3/11/12)
類題
9.研究「人」用什麼「方法」來相互了解,並了解其如何在每日的日常生活中共同建構其社會秩序。此法一般稱為:
(A) 論述分析
(B) 俗民方法論
(C) 語言分析
(D) 意識型態批判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95年 - 95 身心障礙特種考試_五等_教育行政:教育學大意#6958
答案:B
難度:非常簡單

6 以常識性知識為研究對象,主要在探討人們日常生活的態度與行為,特別是交談或對話..-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