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2.何老師認為教師不應只是傳達知識的專家,他/她同時也是文化工作者和行動實踐者,所以他在課程中安排學生訪談社區耆老,協助學生探討與反省社區與文化中的問題。何老師的作法,可能受到下列那種觀點啟發?
(A) 教育即生長  
(B) 轉化的知識份子  
(C) 洞穴理論 
(D) 教育即雕刻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Tingting Huan 高三下 (2012/05/17)
批判教育學者Henry Giroux認為傳統的左派學者太過依賴馬克斯主義的理論概念,而無法發展一套完善且能付諸實踐的教育論述,尤其是馬克斯主義者的論述無法適當的處理教師角色的定位。 事實上,教師不僅是帶有特定的階級、性別、種族經驗的知識份子,同時也是作為支配社會中的部分,所以教師是一種矛盾的存在,然而她們卻很少瞭解到教師雖然帶有社會壓迫的特質,卻也蘊含了解放的要素。 Giroux認為,教師應該具有更長遠的眼光,因而他提出轉化型知識份子(transformative intellectuals)的概念。Giroux 所提的轉化型知識份子依據的是Gramsci(葛蘭姆西)的『有機知識份子』,是具備轉化社會結構的能力者。 Griroux 呼籲教.....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102級-屏師-橘子-分身 國二下 (2014/05/15)
關鍵字:協助學生探討與反省社區與文化中的問題
3F
cheser 大二上 (2023/02/01)
轉化知識份子中的轉化就是要做到有機化(organicalization),也就是要先掌握到脈絡,以自身所處的社群、環境、生態作為認識的起點,建立知識的判準,而不只是逕入批判。
 

92.何老師認為教師不應只是傳達知識的專家,他/她同時也是文化工作者和行動實踐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