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邁可斯~~寡頭鐵律(政黨組織絕對不可能民主~~必定會由少數人掌握最高權力)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政治學者邁可斯著有『政黨』一書,提出何種主張? (A)白京生定律 (B)寡頭鐵律 (C)彼得原理 (D)全像圖觀 ~解析 :「寡頭制鐵律」( Iron Law of Oligarchy ) : 一、「德國」學者密歇耳 ( 邁可斯 ) ( Michels ) 在《政黨》( Political Parties ) 一書中曾說 :「機關組織自其成立之初起,至其漸趨龐大的過程中,勢必慢慢走上寡頭控制一途,在任何機關中,無論政黨或公會,寡頭控制固然可以維持機關的穩固,但必然改變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關係。」 二、 邁可斯 ( Michels ) 認為「領導者權力」的「增加」與「機關組織」之「龐大」成「正比」;與「人員權力」成「反比」,也就是「機關組織」越「大」,「領導階層」之「權力」就「越大」;而「被領導者」之「權力」則「越小」,這種趨勢便稱為「寡頭制鐵律」( Iron Law of Oligarchy ) 。 三、在「寡頭制」 下「機關組織」容易發生以下的「病象」: ( 吳定等 : 1989 : 337 ) (一) 增加「溝通活動」的「困難」,使「下情不能上達」,「上令也不能貫徹實行」,在「寡頭制」下,組織「層級」增「多」,因而形成了這種困難。 (二)「少數人決定多數人」的「命運」,不合乎「民主」的要求,「違反」了「時代的潮流」。 (三)「寡頭領導者」之間,往往因為「爭權奪利」,形成「嚴重」的「傾軋」與「鬥爭」,影響到「政治的安全」,造成「行政的危機」,機關的「使命」根本「無法達成」。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