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1 

【其它】三高男硬撐!加班過勞中風偏癱

發表于: 2014/07/31


父親節將至,辛苦的爸爸們,還在為家庭拚經濟嗎?醫師提醒,正值青壯年的爸爸們普遍有三高疾病,本來就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若又有抽菸和超時工作的情況,將會加速惡疾發作,甚至導致中風癱瘓,不僅自己需面對漫長的復健之路,家中經濟也可能陷入困境,雪上加霜。

 
從事貨運司機的45歲陳姓男子,4年前健檢發現有抽菸、高血壓、高膽固醇及輕微血糖不穩的問題,醫師以「佛萊明罕風險分析」預測,10年內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將高達26%,但因當時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未積極戒菸和治療,甚至常常超時工作,每個月平均加班近80小時,沒想到日前突然在下班時中風發作,右側肢體偏癱、無法工作,一家老小因頓失經濟支柱,心情徬徨不安。
青壯年爸爸做健檢 三高疾病分居前3名
光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統計近2年接受健檢的35至50歲爸爸資料,結果發現高達8成爸爸的膽固醇異常居冠,6成有高血壓,排名第二,而有高血糖問題的爸爸也有近4成之多,許多人甚至同時具備這3項危險因子,但很多男性不喜歡跑醫院看醫生,常覺得沒不舒服就不用治療,結果沒幾年就導致更嚴重的疾病爆發。
光田醫院職業醫學科醫師施旭姿表示,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都是潛藏在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若忽略不加以重視改善,恐怕數年內將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而透過目前國際通用的「佛萊明罕風險分析」(預測十年內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的公式),則可以推算出大概的發生率。

 
舉例來說,1名35歲男性健康檢查後,發現血壓140mmHg,空腹血糖140mg/dL,總膽固醇250mg/dL(略為偏高),高密度膽固醇(保護性膽固醇)30mg/dL(略為偏低),加上每天抽一包菸的話,十年內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就高達22%,年齡越高發生率也將會跟著提高。
不過,如果能改善任何一項健康的危險因子,發生率都會大幅降低。最有效的是戒菸,發生率將會降為12%;若同時戒菸並控制血壓及膽固醇,發生率則會降至7%。
儲蓄健康資本 飲食、運動、健檢不可少
施旭姿醫師指出,現代人外食比例高、工作忙碌、缺乏運動,若三餐或消夜又常吃高熱量、高膽固醇的食物,很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三高疾病。父親節將屆,建議辛苦的爸爸們除了要儘量保持良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戒除菸酒外,最好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並積極配合醫師改善各項健康的危險因子,不要等到疾病發生才後悔莫及。畢竟,健康的身體,才是全家人幸福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