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2 

【腦力】小心!胖子大腦老得快 4成不自覺

發表于: 2014/11/26


肥胖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更會使血管提早老化、容易阻塞,進而提高老年失智的風險,不過,根據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調查結果,卻發現近8成民眾不知肥胖與暴飲暴食都是危險因子,且約4成體重過重者,完全沒有失智危機的自覺,國人的失智認知正亮紅燈。

 
胖子大腦老得快 老年失智風險也加倍
失智老人基金會公布最新的「失智症認知」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在年齡和遺傳的危險因子中,多數網友有正確的認知,但認為BMI值≧30肥胖會增加失智風險的受訪者僅有21.5%、暴飲暴食者18.7%,正確認知的比例遠低於頭部曾受過嚴重外傷(62.7%)、高壓力(62.5%),或憂鬱症病史(61.2%)、三高疾病(48.9%)等危險因子。
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大多數人都知道三高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卻不知道體重超標,也會增加失智的風險。國外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中年發福的人比較容易老年失智,相較於標準體重的人,BMI≧30的肥胖者老年失智風險增3倍,25≦BMI<30的過重者風險增2倍,胖哥胖妹的大腦狀況會比體重正常者老了16歲。

 
失智照護負擔大 每年至少50萬元
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神經內科醫師鄧世雄表示,目前全世界失智人口約4440萬,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在2050年失智人口數將增加到1億3500萬;而目前台灣失智症占老年人口5%至6%,約14萬多,2050年恐超過60萬人,所衍生的照護問題不容忽視。失智症發病後於年約8至15年,在台灣每年至少需支出50萬元的照護費用,共計約400至900萬元,對照顧者是一筆相當大的負擔。

 
遠離失智!健腦活動+地中海飲食+規律運動
鄧世雄醫師表示,預防失智發生或延緩失智症惡化速度,最佳辦法除了要遠離肥胖、三高和抽菸等危險因子,更要透過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休閒活動如大腦保健操、打麻將等自我健康管理,保護大腦,降低罹患失智的風險,以及減少未來生活的相關負擔。
另針對失智症患者的照護,鄧世雄醫師提醒,冬天氣溫低,患者常有血壓高、不愛運動、大腦缺氧的現象,容易誘發心血管和中風等疾病且造成腦部受傷,導致失智症惡化。建議照顧者應幫患者做好身體保暖,避免長時間臥床,鼓勵多在家裡做輕度運動或韻律操,保護關節和肌肉健康,也促進心血管健康和心肺功能。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失智症,失智老人基金會也針對年輕人開發「健康日記」APP,內容包括失智症自我篩檢、運動健身、拍照計算卡路里等功能,預計明年正式提供下載。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