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3 

【身材】睡覺就能減肥!12點前睡最佳

發表于: 2014/04/24


睡覺就能減肥!12點前睡最佳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97/18205
 
晚上一定要在1 2點以前就寢
在開始減肥以前,要先確認一件事情,你有在12點以前上床睡覺嗎?如果說你經常在超過晚上12點以後才睡覺的話,那麼要變瘦就很困難了,因為只要越晚睡就越不容易減肥。就算是用同一種減肥方法,也會有些人很快就看得到效果,但有些人卻比較慢,雖然不可否認有這種個體上的差別,但是超過晚上12點才睡的人,其減肥效果確實會來得比較慢。
就寢時間是很重要的,但是有許多人還是只會依賴飲食或是運動來減肥。我想在這裡清楚的告訴大家,如果不注意就寢時間的話,那麼你的減肥就幾乎是沒有效果的,就像管理飲食和運動一樣,我們也應該要同時注意自己有沒有在晚上12點以前上床睡覺。
為什麼一定要在晚上12點以前睡呢?這是因為身體的細胞會在這個時候進行旺盛的新陳代謝。所謂的新陳代謝,也就是在操勞了一整天之後,疲憊不堪的身體能夠在這個時候恢復體力,如果身體沒有辦法好好恢復的話,那麼就算到了隔天,疲勞還是會堆積在體內。要是疲勞累積過多,促進皮下脂肪儲存的荷爾蒙就會分泌得更旺盛,如此一來不用說是減肥了,還有可能會讓體重增加,也因此,為了要讓細胞能夠順利地新陳代謝,我們一定要在12點以前就寢才行。
需要經常加班的人,請找找看有沒有能至少讓自己提早30分鐘去睡覺的辦法,只要是能讓自己下班後一回到家就可以休息,不管是要在上班前就把睡衣準備妥當,或者是要把棉被掀開擺好都行,(雖然不把床墊和棉被疊整齊就出門也是一種方法,但是應該會被家人碎碎念吧。)也可以晚上先簡單的沖涼,早上再來好好洗澡,無論如何都請不要錯過可以讓細胞新陳代謝的時間。
消除緊張能夠幫助熟睡
平常已經習慣超過12點才睡的人,就算在12點以前躺上床,也是很難會有睡意的,因為原本在那段時間裡身體都一直是醒著的緣故。但儘管如此,只要過了5天左右,自然而然就會容易入睡了,要是過了很多天也還是一樣睡不太著的話,那就需要一些可以消除身體緊張的方法,像是使用到精油或是薰衣草芳香劑等的香草植物製品。
在睡前20分鐘讓它散發香氣的話,這些香味就可以舒緩身體的緊張以及放鬆身體的肌肉,或是在睡前聽點柔和平緩的音樂也是個不錯的辦法。在這裡推薦各位有消除壓力和舒緩身心效果的新時代音樂(new age)或者是古典音樂,雖然也有一些人會聽抒情歌,可是有歌詞的音樂會刺激腦部,因此並不適合。像是需要均勻地深呼吸的腹式呼吸,對於消除緊張也很有幫助。
不要把周末全都拿來補眠
一到周末就有許多人會睡到很晚,這樣的習慣其實是會干擾身體睡眠週期的,所以最好是跟平常的起床時間一樣。聽到這個建議,有很多人會抱怨說:「為什麼連週末的早上也要我們早起呢?」但是,睡眠周期是沒有分平日和週末的。
也有人會反駁說:「因為每個週末都晚起,所以身體也習慣了。」可是,就算平常的起床時間都很規律,但是只要週末晚起的話,睡眠周期就會被攪亂。睡眠周期亂掉的話,即使在晚上12點以前就寢,也沒有辦法獲得深度睡眠,這樣一來,細胞的新陳代謝就會跟著減少,減肥也會變得更加困難。
如果平常的聚餐很多或是要經常加班,所以不得不把週末拿來補眠的話,為了要維持一定的起床時間,還是請各位早點就寢吧!因為起床時間對睡眠周期造成的影響是最大的,所以只能調整就寢的時間,但其實不管是就寢或是起床,都最好能維持在一定的時間。
如果睡不著的時候…
○1做伸直腳拇指的運動,讓匯集在大腦的血液流向腳拇指,這可以幫助睡眠。
○2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
○3請穿上舒眠襪或是戴上手套。襪子和手套可以維持體溫,避免身體的體溫週期變化太過劇烈。
○4洋蔥裡含有能夠消除緊張的蒜素(Allicin)成分,在睡前可以把切好的洋蔥放在枕頭旁邊。
○5有時一些細微的噪音也會造成大腦的緊張,使我們難以入睡,在這種情況下,白色噪音(white noise)就很有幫助,這就是所謂的利用噪音消除噪音的原理。白色噪音可以用機器來產生,也可以用MP3從網路上下載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