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1 

【腦力】研究:缺乏睡眠 恐阻礙記憶形成

發表于: 2014/11/26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綜合報導】睡眠不足不僅會打亂生理時鐘、破壞內分泌系統,更會阻礙記憶形成。美、德、荷等跨國團隊發表最新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時,會影響大腦神經細胞運作,使「新記憶」無法形成。
【睡眠不足傷記憶】 睡眠不足已證實會「傷腦」;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團隊發表於《心理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熬夜或夜間睡眠少於5小時,會導致記憶「失真」而錯誤百出,例如混淆看過的影像,進而誤導判斷及分析能力。
美國賓州大學、德國尤利希研究中心及荷蘭葛洛寧恩大學團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導致實驗鼠「空間記憶」能力受損,但可透過增加大腦中「海馬迴」部位「環磷酸腺苷」濃度來改善。
賓州大學生物學教授泰德艾波爾解釋,大腦在動物睡覺時,會將清醒時接收到的訊息「儲存」成記憶,而負責形成記憶的部位,是海馬迴中1群「興奮性細胞」;這群細胞的運作會受環磷酸腺苷濃度波動影響。
【新記憶形成受阻】 艾波爾表示,一般實驗鼠接受空間記憶測試時,是將實驗鼠放進裝有3個不同物體的盒子;當實驗鼠來到陌生環境,會出現好奇、探索、嗅聞、繞行物體等行為。間隔數小時後,移動其中1個物體的位置,再度放入實驗鼠,若實驗鼠記得前次3個物體擺放的位置,會花較多時間在探索「被換位置」的物體。但當研究人員在2次實驗中間不斷拍打鼠籠、干擾實驗鼠睡眠後,實驗鼠第2次花在3個物體旁邊的時間都差不多,代表實驗鼠未形成記憶、對物體同感陌生。
賓州大學生物學研究員羅伯特海夫基斯運用特殊的「藥物基因體學」技術,在實驗鼠首次進入盒中時,增加實驗鼠腦中海馬迴部位興奮性細胞的環磷酸腺苷濃度,即便實驗鼠睡眠不足、睡眠品質大受干擾,實驗鼠還是能記得被變更位置的物體。
海夫基斯分析,該團隊目前僅干擾實驗鼠1天的睡眠,就發現記憶形成受阻礙,但值班醫師、大夜班員工等常是長期睡眠不足,因此藉由調整腦中海馬迴環磷酸腺苷來「挽救記憶」的方法是否有效,仍有待進一步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