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門檻變高!19%九年級生無法畢業 校長促增補考機制

發表于: 2014/01/23


教育部因應12年國教,修正國中小學生成績評量準則,畢業門檻因此變高,可能有許多國中生無法畢業!
校長協會表示,過去畢業標準為7大學習領與中,有3領域以上及格,以及功過相抵不滿3大過即可畢業。但新規定改為4領域以上畢業才行,而年級愈高,課程愈艱深,不及格者只會更多。大多數學生以英文、理化、數學等領域不及格者為多,體育、藝術等操作型的領域,不及格者較少。如此一來,對於考試不在行的同學,恐怕念了9年書,卻只有一張修業證書。這並非教育水準低落,而是成績結算制度與齊頭式平等風氣使然。
據全國校長協會隨機徵詢全台10所中學,並以8年級同學在7年級時的學習成績為樣本,發現未達4個領域者,有10%至19%,中和國中校長丁澤民表示,以自己的學校為例,該年級700人中有90多人可能無法畢業,占了17%;新莊國中校長謝金城表示,校內未達畢業標準的學生占了14%。尖山國中校長徐淑芬表示,校內有175名八年級生,而有17人學習成效不理想,成績岌岌可危。
因此,校長協會認為,應建立預警制度,並推出補考與重補修制度。內容大致比照高中,只要該領域學習成績未滿60時並達50分者,可讓學生以補考、實作、補交報告等方法獲得通過之機會。如補考未通過,校方應讓學生自費參加重補修課程,讓學生能再次修習課程,並獲得畢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