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0 

【其它】陪伴憂友 6法寶不讓自己也憂鬱

發表于: 2013/07/02


 
陪伴憂友 6法寶不讓自己也憂鬱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74/14263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74/14263
當身旁的親朋好友罹患憂鬱症,感覺情緒低落或是說出想要輕生的話時,往往讓照顧者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安慰,深怕說錯話刺激到他們,加深患者自殺的念頭,自己的情緒也因此受到牽引,陷入憂鬱的漩渦中。為了避免此現象,精神科醫師吳佳璇分享自己的照護經驗,如何正確關懷憂鬱症患者,同時避免讓自己陷入憂鬱深淵中。
 
情緒相互牽引 照顧者也憂鬱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公布一份調查,發現親友有憂鬱傾向或罹患憂鬱症時,31%照顧者會擔心自己不耐煩,口氣越來越不好;30%內心想關心,但卻不知如何表達。
憂鬱症患身旁的親友,是支撐憂患者最重要的人,但他們會因為情緒、現實面,而不知道該如何照顧憂患者,其實,只要以同理心來對待他們,並且讓他們感覺到被需要,病友們也能順利走出這段低潮期。
吳佳璇醫師表示,有些照顧者面對憂鬱症患者,會不知道該如何照顧而產生自責感,或經常感受到患者的低氣壓,使自身情緒受到了牽引,對患者表達出負面情緒,長期下來也會導致憂鬱傾向,並在彼此間產生惡性循環。
預防照顧憂鬱 關懷憂友6法寶
對此,吳佳璇醫師分享自己照護憂鬱症母親的經驗,做為病患親友照顧時的參考,一方面協助病友走出人生低潮,同時也避免自己被帶入負面情緒的深淵。
憂鬱症患者需要的是一種「被需要感」,常常表達你對他們的愛,鼓勵他們,以及讓憂友知道,他們其實是很重要。
當你不知道該如何安慰的時候,安靜地傾聽他們的心聲,以及給他們擁抱,溫暖他們的心。
接受患者的感受,不要急於指導他們該如何做,用溫暖的身理和心理,在他身旁陪伴他。
不要一直否定他們的感覺,也不要批評他們的負面態度,更不要常常拿別人與他們比較。
如果真的沒有辦法解決,可以陪伴病友去尋求憂鬱症專線協助。
溫柔地告訴他們,「我」想關心你,「我很需要你」,常常用「我」這個字,讓患者感覺到他們是被需要的,在其他人心中具有存在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