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1 

【其它】要念書好煩! 5成5少年找不到學習意義

發表于: 2013/06/18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6月18日 下午6: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每一個人都曾經歷過青春期的階段,也許壓抑、也許瘋狂,但曾幾何時,長大後的我們,在看待少年的時候,只覺得他們是一群「為反對而反對」、「愛頂嘴」、「搞自閉」、「難搞」的對象,難道少年真的這麼難搞嗎?他們心裡都在想些什麼?
少年最大煩惱 課業壓力、同儕相處、親子關係
為了瞭解國內少年生活煩惱狀況,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針對少年的家庭、課業、人際交友等面向進行調查,發現少年最大的煩惱逾五成七來自於課業,近一成五來自同學、朋友,一成一來自父母。
在課業上,60.3%的少年覺得自己的成績不好、56.2%覺得考試太多,更有54.9%表示對讀書不感興趣,無法找到學習的意義。
在人際互動上,71.7%少年煩惱「與同學吵架」的比例最大,30.1%煩惱不知道該如何與同學朋友相處,顯示少年對同儕關係的看重。值得注意的是,每20個少年就有1個(4.9%),曾被同學朋友慫恿做不合法的事。
在親子相處的面向上,66.8%的少年困擾父母「喜愛拿我與他人比較」為最多,37.6%煩惱父母會限制上網,25.8%父母會限制交男女朋友,另有17.2%的少年表示父母的管教方式多用打罵。
遇到煩惱 多數向同儕傾訴
在面對大大小小的煩惱下,70.9%的少年會選擇將心事煩惱與同儕訴說,其中聊天的管道以臉書84.3%最高,但有33.8%的少年寧願把心事藏起來,也不想跟別人說,當中比例又以男生39.1%高過於女生29.3%。
兒福聯盟董事長馮燕表示,當少年遇到問題時,多找同儕友伴或網友宣洩情緒、解決問題,或自己憋下來,顯示台灣缺乏一個較為專業的諮詢管道,提供正確的幫助,期待透過這次調查進一步瞭解少年的需求,在未來發展符合其需求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