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的語言包含三個基本元件,下列何者不包含在內?
(A)不斷增強的回饋
(B)反覆調節的回饋
(C)時間滯延
(D)相對比較。 [北縣97國小教專]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Van Dine 大一上 (2012/02/14)

沿用版上Lai Lun 大大的解釋


「學習型組織先生」彼得‧聖吉的著作《第五項修練》即為系統思考,「系統思考是『看見整體』的一項修練。」

系統思考的練習可從了解回饋(feedback)這個簡單的概念開始。

回饋可用以說明,個體間的行動如何相互加乘或抵銷。

在系統思考中,每一個影響既是因也是果,沒有事情只受到一個方向的影響。

系統思考其實是種語言,它有三個基本元件,分別是:

「不斷增強的回饋」(reinforcing feedback)和「反覆調節的回饋」(balancing feedback)、「時間滯延」。

1.不斷增強的回饋所描述的是「滾雪球效應」,這可能是負面現象如金融風暴發生時的銀行擠兌,也可能是正面現象如滿意顧客的良好口碑;

2.反覆調節的回饋是目...


查看完整內容
2F
Hui-chun Hsu 高三上 (2016/06/18)
學習型組織 彼得聖吉(Peter Senge) 第五項修練
1.自我超越:追求個人能力成長。
2.改善心智模式:審視自己的思維,避免過度偏見,反思及尊重多元文化。
3.建立共同願景:強調由下而上,由成員共同策定,使個人價值觀得以表達。
4.團隊學習:成員透過深度會談及討論,共同學習、成長。
5.系統思考:面對問題時要探究其背後因素、結構,尋求解決之道。問題組成原因是複雜的,強調分子之間互動關係,以至所形成的複雜現象,即使只是兩三個變數就可以複雜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蝴蝶效應),此即為「動態性複雜」。
而系統思考強調動態性複雜是三個基本元件組成
1.增強回饋(正環):蝴蝶效應是由微小的蝴蝶振翅造成颶風,此回饋是不斷增長,影響越來越巨大,但影...
查看完整內容

25. 系統思考(systems thinking)的語言包含三個基本元件,下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