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 證券交易法第44條第4項規定證券商及其設置分支機構之設立條件,由主管機關定之,假設主管機關一直未訂定相關辦法,證券商若提起行政訴訟促請主管機關訂定法規命令時,其最適當之訴訟種類為何?
(A)撤銷訴訟
(B)課予義務訴訟
(C)公益訴訟
(D)一般給付訴訟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1/11/19)
課予義務訴訟之訴訟標的為行政處分(行政訴訟法第5條);而一般給付訴訟(行政訴訟法第8條第1項)之訴訟標的則為財產上給付或"行政處分以外"之其他非財產上給付。基本上,一般給付訴訟在.....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6F
Janet810 幼兒園下 (2020/06/25)

請問13F一拳敲人大大說的:

因為他不是第三方者是什麼意思呢?不太懂呢,你可以解說一下嗎?謝謝你。:)

17F
丸子 大四下 (2022/07/08)


撤銷Anfechtung取消

撤銷(德語:Anfechtung)為法律專用術語,當某個意思表示的發出人所想要成立的法律行為有瑕疪時,該意思表示的發出人可以將其所發出的意思表示收回,讓該法律行為溯及至成立時失效,或是讓該法律行為不能成立。

18F
Ting-Yu Chen 大三下 (2022/11/03)
我自己選C,但沒看到有人討論這個選項所以就自己查了「公益訴訟」的內容,與同樣選C的同學們分享。

行政訴訟之訴訟類型-公益訴訟
1. 行政訴訟法第9條:
「人民為維護公益,就無關自己權利及法律上利益之事項,對於行政機關之違法行為,得提起行政訴訟。
但以法律有特別規定者為限。」

2. 公益訴訟係原告基於公益而提起,而非出於為自己之利益;故為一客觀訴訟,又稱「民眾訴訟」。

以上資料來源:三民輔考知識百科

總結:題目中的證券商本意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才會提起行政訴訟要求主管機關訂定法規命令。

3 證券交易法第44條第4項規定證券商及其設置分支機構之設立條件,由主管機關定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