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關務三等◆法學知識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4 依司法院釋字第419號解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副總統不得兼任行政院院長為憲法所明文規定
(B)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二者職務性質顯不相容
(C)副總統如兼任行政院院長,於總統缺位或不能視事時,將影響憲法所規定繼任或代行職權之設計
(D)副總統得兼任行政院院長,與憲法設置副總統及行政院院長職位分由不同之人擔任之本旨並無相符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Si-Yu Lai 高三下 (2011/06/30)
司法院釋字第419號解釋 一、副總統得否兼任行政院院長憲法並無明文規定,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二者職務性質亦非顯不相容,惟此項兼任如遇總統缺位或不能視事時,將.....看完整詳解
19F
derek801204 小五下 (2020/01/31)

亦非顯不 負負得正

20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0/09/04)

(A)副總統不得兼任行政院院長為憲法所明文規定 → 錯誤。副總統得否兼任行政院院長憲法並無明文規定。

(B)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二者職務性質顯不相容 → 錯誤。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二者職務性質非顯不相容。

(C)副總統如兼任行政院院長,於總統缺位或不能視事時,將影響憲法所規定繼任或代行職權之設計 → 正確。

(D)副總統得兼任行政院院長,與憲法設置副總統及行政院院長職位分由不同之人擔任之本旨並無相符. → 錯誤。副總統得兼任行政院院長,與憲法設置副總統及行政院院長職位分由不同之人擔任之本旨未盡相符。


釋字第419號解釋解釋文:「一、副總統得否兼任行政院院長憲法並無明文規定,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二者職務性質亦非顯不相容,惟...


查看完整內容
21F
kbumii 大四下 (2021/04/04)

J419 副總統兼任行政院院長違憲? 並無明文規定,屬於政治問題,非本院應作合憲性審查之事項。

1. 我國副總統應不得兼任行政院院長,以俾符合憲政設計之意旨。

(因當副總統與行政院院長同屬一人,其代行總統職權即可能產生不相容之情事而與憲法上此三種職位應由不同之人擔任之常態設計不符,對於憲政秩序即非難謂不無影響。有學者更進一步指出,所謂影響乃破壞了憲法上的對於此種問題的雙重防護機制。)

2. 行政院院長於新任總統就職時提出總辭,係基於尊重國家元首所為之禮貌性辭職,並非其憲法上之義務。

3. 依憲法之規定,向立法院負責者為行政院,立法院除憲法所規定之事項外,並無決議要求總統為一定行為或不為一定行為之權限。總統不對立院負責


14 依司法院釋字第419號解釋,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副總統不得兼任行..-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