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民小學◆教育理念與實務(舊名:國民小學教育原理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對問題無法依既定法則循序處理,而是憑個人經驗探索答案,這是下列何種思維?
(A)聚斂思維
(B)擴散思維
(C)定向思維
(D)試探思維


答案:B,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elina Yuan 高三下 (2016/04/16)
定向思維是在動力定型驅使下的按照既定方向或程序進行思維的活動過程,與發散思維相對。定向思維的基礎是「經驗」,雖然有些人聲稱找到了某種問題的規律,其實它不過是個經驗而已。定向思維的特徵是:「什麼樣的問題都是有經驗可循,不需要去想其它的辦法;或者什麼樣的問題都有一個框框,不能打破這個框框」。 定向思維習慣於捉老鼠的貓,有一天卻被老鼠捉住了,奇怪嗎?貓天生就是捉老鼠的,老鼠天生就是被貓捉的,但這也不一定。有一天一隻貓就被老鼠捉住了。這天,貓按照常規出動了,它來到了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埋伏下來,等待著新的戰利品。它等啊,等啊,很長時間過去了,奇怪老鼠怎麼還不出來?還是再等等吧,它又等啊,等啊,又過了很久,但是還是沒有老鼠的影子,但它分明已經聽.....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8F
meiann 大三上 (2019/04/07)

思維認知歷程


聚斂:縮小問題範圍,尋求唯一答案


擴散:擴大範圍,從多種答案找最佳答案


定程:有組織的答案,按照一定程序思考


試探:沒組織的答案,按照個人經驗

9F
一天一蘋果 高二下 (2019/04/17)

from 語璇 國二上 (2012/03/14)  

一、 個人在運用記憶憑想像從事思維時,會因個人的認知結構而有所不同:

1.聚斂思維(convergent thinking):面對問題時,慣於縮小問題範圍,採集中注意尋求唯一解答的思維取向稱之。

2.擴散思維(divergent thinking)面對問題時,慣於擴大觀察範圍,採嘗試從多種可能中選取最佳答案的思維取向稱之。

二、 思維之運用也會因所面對之問題性質不同而有異:

1.定程思維(algorithmic thinking):按一定程序進行的思維方式,適合運用於有組織與有答案的問題。如:數學問題

2.試探思維(heuristic thinking):憑藉個人經驗進行的思維方式,適合運用於若問題無固定組織,問題中包含的訊息,無法根據既定法則循序處理時。


10F
L 大四下 (2019/05/31)

擴散思維(divergent thinking)擴大觀察範圍,從多種可能中選取最佳答案。

2.對問題無法依既定法則循序處理,而是憑個人經驗探索答案,這是下列何種思維? ..-阿摩線上測驗